法国最新研究报告:今夏疫情难反弹,秋季要当心

海外网5月25日电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在过去一个月法国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的背景下,加上夏季有利的气候条件,今夏法国住院患者人数反弹的风险“几乎不存在”,这与此前的预测相悖。

据《巴黎人报》24日报道,此前,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于4月26日发布的报告并不乐观。当时报告中称,如果5月中旬过快地解除限制措施,即使疫苗接种进展非常顺利,住院人数也会大幅上升。

但在此期间,法国的疫情数据持续下降。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日住院患者数量从近2000例下降到700例,全国发病率(每周每10万居民中的确诊人数)从350多例下降到130例,每日平均接种的疫苗剂量从35万剂增加到50万剂。

在这种情况下,巴斯德研究所重新审查了5月19日进入解除限制第二阶段和6月9日进入解除限制第三阶段导致疫情复燃的可能性。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预计今年夏季疫情不会出现重大反弹,从现在到9月份,每日住院患者数量都几乎不会继续增多。

另一方面,巴斯德研究所指出,餐饮机构露天平台、文化场所、非必需品店等从5月19日起重新开放,这使夏季的流行病学情况更加不确定。如果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传染性比原始毒株高出60%,并且疫苗接种在每天50万剂左右停滞不前,那么疫情反弹风险会更大,到夏末,每日住院人数可能会上升到1000例,重症患者会从目前的3500例左右增加到近4000例。这意味着,即使今夏疫情反弹,幅度也将小于第三波疫情的局面。

但巴斯德研究所这份报告中并未考虑可能导致疫情恶化的其它一些风险因素,例如可能出现更具传染性的变异新冠病毒,而且不同地区的疫情形势可能存在很大差异。

研究报告中还提醒说,即使今夏疫情形势比较稳定,也并不能排除疫情在秋季复燃的风险。为了防止今秋爆发第四波疫情,必须在夏季继续大规模接种疫苗,以便到9月份覆盖约90%的成年人口。

截至24日下午,法国新冠感染确诊患者总数达5605895例,病亡患者共计108687例,重症患者现有3496例。法国23335997人已注射至少一剂新冠疫苗,占全国总人口的34.8%和成年人口的44.4%;9738741人完成了两剂注射,占总人口的14.5%和成年人口的18.5%。(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