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航程,华侨华人同行(侨界关注)

“百年航程 赤子侨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展厅。
  中国侨联供图

孙中山先生为南非华侨联合会题写的遗墨“博爱”、泰国归侨叶克在陕北公学学习时递交的入党志愿书、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在美国纽约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百年航程 赤子侨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下文简称“百年航程主题展”)上,一件件饱含沧桑的展品,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百年航程中,华侨华人倾情投入、一路相随的历史故事。

本次展览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侨商联合会、浙江省丽水市人民政府、江门博物馆联合承办,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协办,共展出300余件展品,集中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历史时期,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作出的重要贡献。

党史侨史的交汇融合

“先生买一朵花吧!这是自由之花,这是解放之花,买了花救了国家!”在百年航程主题展“同仇敌忾”展区,老华侨演唱《卖花词》的歌声从电视机中悠扬传来。电视机旁的展柜内,《卖花词》的乐谱手稿已泛黄。这首由音乐家夏之秋作曲的《卖花词》,凝聚了一代南洋侨胞的爱国回忆。

1938年,在爱国侨领陈嘉庚的支持下,由夏之秋率领的武汉合唱团赴马来亚、新加坡等国义演为抗日募捐,《卖花词》传唱南洋各地,观看演出的南洋侨胞支援祖国捐款达叻币230万元(约合当时国币1150万元)。

“这次主题展展现了中共党史与华侨史的交汇融合。我们希望将中共党史与华侨史交汇的‘大事’,通过一件展品、一个故事这样的小侧面展示出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旧报纸《救国时报》的报道,表现出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华侨等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所起的作用;国画《陈嘉庚在延安》,展示了陈嘉庚1940年拜访延安的情形;旅日教育家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旅俄华侨杨明斋的著作《评中西文化观》、列宁写给旅俄华侨刘泽荣的俄文题字,都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创建过程中,侨界人士发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值得回味的故事,都是一段值得铭记的历史。

“百年航程主题展,一方面展示海外侨胞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壮大历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和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另一方面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关怀和支持。两个方面相互呼应,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与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情谊。”臧杰斌说,“希望这次展览能更好地凝聚侨心侨力,激发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共筑中国梦的豪情和决心。”

展品背后的拳拳之心

在展览现场,一张许可证引起人们关注。这是泰国华侨青年苏青为回国抗日向曼谷炮台县申领的返乡许可证。这背后是一个归侨家庭的爱国故事。

1937年,“七七事变”揭开了全国抗日战争的序幕。1937年底,19岁的旅泰华侨苏青作为暹罗反帝大同盟成员,受中国共产党委派,带领9名旅泰华侨回国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展览中的这份返乡许可证,就是当时苏青为回国抗日向曼谷炮台县申领的。

“当时,我父亲苏青带领的旅泰华侨,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有组织地一同乘船回国。他们在广东汕头下船。父亲辗转来到福建龙岩,加入新四军。现在,博物馆还保留有我父亲1938年2月在龙岩身穿新四军军装的照片。”苏青长子苏穗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滔滔不绝地说起父亲回国的故事。后来,苏青从福建前往陕西延安,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屡创军功,开始了他作为中共党员投身中国革命建设事业的人生征程。

“2014年,我们全家6个兄弟姐妹慎重考虑,决定将父亲的所有遗物捐赠给华侨历史博物馆。如今,能在百年航程主题展上再次看到与父亲相关的物品,我们非常高兴。”苏穗生说,“希望这些展品能告诉大家,在中国抗日救亡、革命建设的过程中,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也贡献了许多力量。中国的崛起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体华夏儿女共同努力的结果。”

像苏穗生这样积极捐赠藏品的家庭还有很多。广东深圳的侨眷朱小侠听闻百年航程主题展正在筹备,主动联系华侨历史博物馆,将父亲1960年登上天安门时保留的纪念章等藏品捐赠给博物馆。泰国爱国华侨、新四军战士陈子谷的后人也捐赠了陈子谷的部分遗物。据臧杰斌介绍,百年航程主题展的展品主要来源于本馆收藏,这些藏品大多由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捐赠,还有部分展品是来自承办单位、兄弟博物馆的复制展品以及借展展品。“展览征集启事发布后,许多海外侨胞、归侨侨眷都主动联系我们,希望捐赠相关藏品。广大侨胞的热情参与展览征集活动的赤诚之心让我们很受感动。”他说。

“云游侨博”扩大影响

5月23日上午,百年航程主题展上,由黄河大合唱历史照片复原的大背景板前格外热闹。来自北京市史家实验学校三年级的十余名师生家长正跟随讲解员参观学习。主题展开幕仅一周,华侨历史博物馆就接待了近10批来自北京中小学、企业单位的参观团队。

从5月17日开幕,至7月15日结束,展览将持续2个月。线上线下结合的展览方式,正在拓展展览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举办这次展览,就是要通过展览的生动表现形式,大力提升中国侨联党史学习教育的多样性、参与性和影响力。”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在百年航程主题展开幕式上表示,本次展览充分发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存史育人的作用,全面展示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和侨史研究、展览制作能力,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伟大的历史瞬间、珍贵的档案史料,生动再现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救国图存中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选择和衷心拥护,在新中国建立和建设中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彰显褒扬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爱国、爱乡、爱家人”的可贵精神。

“在接下来一段时间,我们将陆续通过‘云游侨博’网上直播活动和线上VR形式推出网上展览,吸引更多观众前来‘云’看展。6月7日起,‘云游侨博’还将推出普通话、闽南语、广府话,英语、俄语、日语、法语、西班牙语等不同语种的8场直播活动。我们还计划在江西上饶进行巡展,7月会在北京华侨大厦进行部分藏品展示。”臧杰斌说。(记者 高 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5月26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