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公布“健康通行证”适用范围 去餐馆将可扫码进入

海外网5月26日电 法国将从6月9日启用“健康通行证”,届时防疫应用程序TousAntiCovid将推出“数字提醒卡”新功能,用于餐馆、健身房等接待公众的机构等登记客户联络方式,追踪新冠病毒传播链,以防疫情卷土重来。

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2020年秋季,法国政府已要求餐饮机构等接待公众的机构建立登记簿,留下客户的书面联系方式,以便有客户被确诊感染时,能够联系同一时段的病例接触者。从6月9日开始,纸质版登记簿仍然可用,但这些机构也可以通过TousAntiCovid应用程序登记客户的联系方式,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在入口处张贴附有二维码的海报,客户可用智能手机通过TousAntiCovid应用程序扫描二维码,以便记录到访日期和时间。

如果一名客户在接下来的几天内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同一时段出现在该机构的其他客户将在手机上收到橙色警报,鼓励迅速进行新冠检测并减少人际接触。如果同一时段有三名或以上的客户感染新冠病毒,其他客户将收到红色警报,被要求进行新冠检测和自我隔离。

法国负责数字转型事务的国务秘书塞德里克·奥表示,所有数据会在15天后删除,不会保留历史记录。法国经济部负责中小企业事务的部长级代表阿兰·格里塞也保证说,这些二维码信息将完全匿名,不会追踪客户的姓名和地址等。如果有关机构出现集群感染,业主和客户也不会因此受罚,这一措施的目标是尽一切努力确保在重新开放的过渡时期不会出现疫情反弹,并确保能够在6月底之前安全恢复正常的经营活动。

此外,从6月9日起,法国的“健康通行证”将用于超过1万人的大型活动以及在剧院或体育场等特定地点举办的超过1000人的聚集性活动,持证者可证明接种了新冠疫苗、48小时内新冠PCR或抗原检测呈阴性,或感染新冠病毒但已痊愈具有了免疫力。“健康通行证”有两种形式,既有数字版本,也有纸质版本。

塞德里克·奥解释说,“健康通行证”只能在法律规定的情况下使用,“任何其它用途都是非法的。”他举例说,“健康通行证”不会用于日常生活领域,如果商业机构在入口处要求顾客出示该通行证,那是法律禁止的做法,顾客可以提出投诉。今夏度假者在法国旅行时,进入酒店、露营地、温泉浴场等场所也不需要持有“健康通行证”,唯一例外是载客量超过1000人的邮轮。另一方面,如果想去欧盟其它国家旅行,从7月1日起须出示“欧洲绿色证书”。(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