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当局勾连美学者鼓噪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 国台办回应

海外网5月26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朱凤莲26日就涉台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有媒体提问,民进党当局近日勾连美国学者炒作非法无效的“旧金山和约”,借此鼓噪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朱凤莲表示,对于这个问题,我之前已作过回应,今天我可以再详细阐述一下。

所谓“旧金山和约”系1951年美纠集极少数国家对日单独媾和制造的非法无效的文件。该“和约”违反1942年《联合国家宣言》规定,即“各签字国政府不得单独同敌国停战或媾和”;不符合国际法惯例和《维也纳条约法公约》关于“条约非经第三国同意,不得为该国创设义务或权利”的规定。所谓“旧金山和约”无权处置台湾主权归属等任何涉及中国作为非缔约国的主权权利和领土,不具有任何国际法效力。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郑重声明绝不承认的严正立场。

必须指出,《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日本签署《投降书》明确“日本承担忠实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与法理依据不容挑战。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民进党当局任何歪曲事实、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图谋都是徒劳的,更不可能阻挡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