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美媒揭露疫情下的美国社会已“不堪重负”

随着大规模疫苗接种持续铺开,全美多州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下降趋势。然而,新冠疫情期间遗留下的社会问题众多,包括通货膨胀带来的经济风险,以及种族歧视、社会不平等带来的社会冲突。尽管华盛顿希望通过基建投资、增税、立法等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解决所有问题,但问题的根本在于:一个已疲惫不堪的美国社会,似乎很难在短时间内承受得住白宫的“休克疗法”。

5月25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题为《拜登不得不在社会稳定与经济刺激之间做出选择》的专栏评论,文章认为,当前美国社会已经不堪重负,难以承受“堆积如山的改革措施”。

当地时间2021年5月25日,美国纽约,当地民众走上街头参加反种族歧视集会。(图源:人民视觉)

文章指出,历史和理论证明,一个社会在一定时间内只能承受有限的变化。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政府试图曾同时推进城市警务、移民政策改革和平权运动,最终导致“在过短时间内在过多战线上推行太多变革而发生‘痉挛’”。

文章分析,当前美国和20世纪60年代时面临着类似的复杂问题:通货膨胀助长了对华盛顿政策的批评之声,美国城市暴力犯罪持续上升,南部边境移民问题成疾,非洲裔民权运动则成为另一个动摇美国社会安全的因素。

文章担忧,当前的美国不仅面临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同时亟需在经济路线上取得突破。增税问题和警务改革都是难题,而国会正在尝试同时推行这两项工作。“以变革对抗变革——堆积如山的改革措施甚至会让人们感到疲惫和不安。”文章警告,过多的变化可能招致选民不安,导致更大政治动荡。

策划、审校/牛 宁

翻译、主播/任天择

后期、运营/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