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学史悟思 知史奋进

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固本之道,是汲取历史经验、激励奋进力量的深远之谋,是锤炼政治意识、磨练政治能力的关键之策,是加强党性修养、锻造优良作风的战略之举。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又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撑。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走过百年光辉历程,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百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和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记、不能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要经常拿这面镜子对照今天;历史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以史为鉴,以史为师。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我们党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来考虑和处理问题。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三大作风之一,党走到今天,就是因为党和人民始终紧密相连。离开了人民群众,忘了人民群众这个根,一切都无从谈起,我们要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我们的历史视野中,要有5000多年中华文明史,要有500多年世界社会主义史,要有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要有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70多年的发展史,要有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史,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我们要把历史性成就搞清楚,把历史性变革搞清楚,特别把每次变革的节点搞清楚,这样才能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定不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

学习党史的目的,就是掌握规律。要把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英雄模范事迹教育融合在一起,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更远。只有科学把握历史规律,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我们党在一百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对中华民族发展规律、对人类发展规律、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积累了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可以获得思想上的启迪,获得理论上的武装,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王伟光)

(作者为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5月27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