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医学专家强调:注射第二剂新冠疫苗必不可少

海外网5月27日电 法国近日出现一些接种完第一剂新冠疫苗之后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一些患者对此感到震惊。法国医学专家解释说,并非注射完疫苗立即可以得到保护,新冠疫苗接种通常在第一次注射两周后开始发挥作用,而为了提高保护水平,注射第二剂是必不可少的。

据《巴黎人报》报道,法国一些患者在注射第一剂新冠疫苗后放松了警惕,不再严格遵守卫生规定,导致感染新冠病毒住院治疗。法国病毒学家玛丽-保罗·基尼强调,注射疫苗后获得免疫力是一个渐进过程,无论使用病毒载体疫苗还是信使核糖核酸疫苗,都需要两周才能看到初步效果。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免疫学家兼研究主任弗雷德里克·阿尔塔雷也强调,“不管接种哪种疫苗,发挥作用的时间都是一样的。”而且,法国批准使用的四种新冠疫苗当中,除了强生疫苗属于单剂疫苗,只需注射一剂,阿斯利康、辉瑞、莫德纳疫苗都需要注射两剂。

根据以色列最近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报告,辉瑞疫苗在首次注射后的第14天至第20天可以将新冠严重感染的风险降低62%,将住院风险降低75%,但只有注射了第二剂,才能提供高达95%的保护。而且,注射第一剂后,疫苗提供的免疫保护只是暂时的,这使人体内的抗体水平逐渐上升,但过一段时间就会下降,只有注射完第二剂,抗体水平才会持续上升,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得到加强,维持在一个高水平。

根据目前的研究数据,接种第二剂疫苗之后两周,保护水平会升至最高。但从长远来看,注射两剂疫苗未必足够,这一问题正在研究中。法国国立医学科学院新冠小组主席伊夫·布伊森表示,可能有必要在今年秋季对老年人等新冠感染高风险群体进行第三次注射,以维持免疫力。(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