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验,世界共享!”

2021年5月10日,中国抗疫专家组在老挝北部乌多姆赛省准备进入新冠确诊患者隔离病房。
  农丽春摄(新华社发)

2020年8月21日,在南苏丹首都朱巴的一处新冠病毒检测机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南一线医护人员交流。
  (新华社发 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供图)

2020年4月20日,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左三)在贝尔格莱德参观“火眼”病毒检测实验室时与一名专家“碰肘”致意。当日,由中国企业参与设计并捐赠核心设备的塞尔维亚首座“火眼”病毒检测实验室在贝尔格莱德落成。
  (新华社发)

5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他指出,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扛起责任,同时要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

这一重要讲话引发网络热议。各方舆论认为:“中国经验,世界共享!”

■ 同心协力

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当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微博账号新华社发表题为《从习主席讲话中,读出“三个担当”》的文章,总结习近平主席讲话:“一个主题”——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两个制高点”——不仅是道义的制高点,而且是行动的制高点;“三个担当”——为人民担当,为发展中国家担当,为全人类担当。

不少网站总结金句,概括讲话要点。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提出五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施策,统筹系统应对”“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坚持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

中国网刊发文章《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全球健康的时代最强音》,解读这五点建议。分析认为,它们源于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精准科学的抗疫策略,中国在疫苗问题上的大国担当,以及中国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全球卫生治理观。

不少网友留意到:以人民为中心、科学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等被写入峰会宣言。

■ 共克时艰

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引用古罗马哲人塞涅卡的话说:“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

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概念。在全球健康峰会上,他再度关注这一概念。

光明网刊发文章《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指出,2020年3月,在就新冠肺炎疫情致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慰问电中,习近平首次提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此后,在国际交往中,他多次提到这一倡议。

文章强调,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为解决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危机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只有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够战胜疫情。

人民日报海外网刊登文章《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介绍中国抗疫经验:抗击疫情是一场总体战,中国成为全球抗疫的“优等生”,一个重要原因是推动了传统中医药和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 大国担当

面对世界问题,中国彰显大国担当。

在全球健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已向全球供应3亿剂疫苗,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

环球网刊文讲述了从巴西的“S计划”到秘鲁的“希望之光”,中国疫苗如何帮助世界的故事。

疫情当前,仍有部分国家将疫情政治化,搞“疫苗民族主义”。新华社文章《全球健康峰会与会各方呼吁加强抗疫合作》,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加强抗疫多边合作、采取共同行动防范全球性健康危机的期待。

一篇题为《携手并肩 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的文章,受到多家网站关注。文章指出,有的国家在抗疫过程中不坚持科学原则,在疫情扩散后,为掩盖自身责任,四处抹黑、甩锅,散布“政治病毒”,甚至以“退群”威胁世卫组织,造成极其恶劣影响。

央广网援引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观点指出,面对疫情全球肆虐,习近平主席心系苍生,胸怀世界,领导开展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行动,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

网友认为:中国担当,有目共睹。(陈振凯 王绍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5月28日   第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