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谷”成为数字丝绸之路上的耀眼明珠

数字经济时代,全球数据互联互通已成为必然趋势,而作为当前全球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经济正在不断创造新的生产供给、激发新的消费需求。在中国,数字化和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正不断产生新的化学反应,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建设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全新力量。如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纷纷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积极合作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

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战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贵阳贵安既具有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政策优势、“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交通优势,又具有先行发展、深耕大数据积累下来的数据资源优势,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中国数谷”已经成为数字丝绸之路上的一颗耀眼明珠。

思想的碰撞:引领全球大数据交流与创新

2015年至2019年,每年的5月26日至29日,贵阳都会因为一场全球盛会而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这几天里,全世界最顶尖的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会聚于此,展示分享大数据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探讨谋划大数据产业发展,共享大数据时代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这个拥有巨大聚合能量的盛会,就是由贵阳在2015年创办的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数博会已经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业界最具国际性和权威性的成果交流平台、引领全球大数据创新的思想盛宴。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数博会举办以来,坚持“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可持续化”的办会原则,坚持“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办会理念,坚持“细致、精致、极致”和“安全、周全”的办会标准,实现了每届成功、圆满、精彩举办。

2019年,数博会经过此前四年的积淀,在全球的影响力愈发强大。当年,数博会吸引了来自全球大数据政、产、学、研、媒的行业精英、业界领袖共26008名嘉宾参会,其中境外嘉宾803名,来自61个国家及地区,涵盖3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数博会加速了贵阳走向世界的脚步。”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人类社会带来了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益的发展红利,而在贵阳连年召开的数博会则成功搭建了“交朋友、话发展、谋共赢”的平台,帮助各个国家在大数据领域实现无障碍沟通交流,为世界各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共享大数据发展成果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为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贡献了力量,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要求的生动实践。

数据的流通:加速实现数据资产资源化

开放流通是实现数据资源资产化的重要手段。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7项主要任务中,就包括了“开展大数据资源流通试验”。

2014年12月31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成立,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通过自主开发的电子交易系统,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面向全球提供数据确权、数据定价、数据指数、数据交易等综合配套服务,交易数据产品涉及金融、医疗、消费等30多个领域。大数据交易所的成立,最大限度激活了数据价值,实现了数据价值变现。

“我们将以贵阳为中心,连通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长江三角洲、京津冀等地区,打造国内一流的大数据中心与应用创新基地。”在5月11日举行的贵州“强省会”行动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上,钜成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成标说,贵阳贵安在大数据流通等方面的先天优势、先行先试的魄力,是让他们决定在此建设大数据中心的关键因素。

事实上,近年来,看中贵阳贵安数据流通方面优势而选择在此落地的企业,大多实现了快速发展。

今年3月,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完成26.32亿元的新一轮融资,创下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单笔融资额最高纪录。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贵州航天云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灵运表示,贵阳贵安对大数据的拥抱和支持态度,为推进企业上云降低了门槛,实现了数据价值的最大化。

此外,随着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的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基地、腾讯七星数据中心、华为云数据中心、苹果iCloud数据中心等一大批知名企业云计算中心的落户,贵阳贵安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数据中心聚集地,海量数据也源源不断汇聚于此。作为重要的基础性资源,这些海量数据将成为贵阳贵安的宝贵财富。

网络的通达:“数据高速路”赋能企业成长

随着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日益完善,如今的贵阳贵安网路通达、数据汇聚,成为企业成长的沃土。

过去,传输一份文件可能需要一周时间,如今,国际视频会议都能实现畅通无时延。2020年底,贵阳·贵安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大大提高了贵阳贵安的国际通信网络性能和地位,为贵州企业走出去打通了“数据高速路”。

“近年来,贵州探索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贵州大数据产业、信息经济和对外经济交流合作快速发展,国际通信需求逐渐凸显,对国际通信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被提上日程。”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项目负责人说,通道开通后,为贵阳综保区、贵阳高新区、贵阳经开区、贵安综保区内的外向型企业打通国际互联网直达高速链路,提供了有力的国际信息通信支撑,不仅可以促进贵阳贵安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高端制造、服务贸易等产业发展,对于贵阳贵安建设“一带一路”节点城市也具有重大意义。

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贵阳贵安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截至2020年,已累计建设5G基站8006个,占全省5G基站总数的38.64%,实现了主城区核心区域全面覆盖,5G用户超过100万户;互联网出省带宽跃至1.7万G,建成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第1个根镜像服务器节点、第3个国家顶级域名节点。

下一步,贵阳贵安将锚定区域协作发展趋势,以申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为抓手,积极对接数据存算、流通等市场需求,加快基础性、关键性数字基础设施的布局建设,为贵阳贵安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支撑。

做数据流通的倡导者,探索数据资源资产化。贵阳贵安牢记使命,围绕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主要任务,积极参与构建全球数据流通生态和“一带一路”数据繁荣圈,为释放全球数据价值贡献了“中国数谷”的智慧和力量。(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