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数博会 超酷黑科技应接不暇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月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开幕式当天,来自相关领域的近300名权威性、代表性嘉宾结合各自前沿、创新观点“数说未来”。同时,本届数博会上,不少展商纷纷亮出“黑科技”。

每年在数博会这个平台,都有一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黑科技产品呼之欲出并付诸实践,无人驾驶、“刷脸”乘地铁、唇语识别技术、虚拟试衣镜……回望过去,这些曾在数博会上亮相的“黑科技”产品,都逐一在我们的生活场景中落地生根,不断地为生活方式提供新思路。

在阿里巴巴展台上,客如云智慧菜场3.0联合“饿了么”为菜市场提供的数字菜场系统亮相。“提前在系统录入菜品和价格,包装好的菜放上去以后,通过AI识别的摄像头就可识别出菜品种类。”阿里巴巴工作人员说,目前该系统可以识别250多种蔬菜以及180多种水果,识别率达95%以上,点击所识别的菜品,即可完成称重,无需再次输入商品代码,效率很高。“小票打印出来后,上面会附带一个二维码,扫描以后可以看到农产品检测的数值,以及来自哪个农贸市场。”甚至,哪种菜卖得好、平均价格如何,它都可以原原本本给消费者展示出来。

在智能生产线展区,你可以看到一只机器狗正在表演各种高难度动作。贵州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黎辉介绍:“这一只机器狗是宏图公司对工业部量标识解析体系创新的一个研究。基于工业部量标识解析体系的机器狗,可以代替人类到达不能到达的地方,代替人类去进行巡视巡检,帮助我们完成各项困难的工作。同时还推出了第一工业部的标识解析的个性化定制的,一体化的生产线的模拟平台,从网络的订单到设计生产加工检验校验和存储形成一体化的应用。”

“我家布偶猫掉毛特厉害,就像行走的蒲公英,哪款扫地机器人的清洁效率高?”“能自动避开拖鞋、狗粑粑吗?听说有的扫地机器人会把狗粑粑乱涂一地……”在360智慧生活展区,不少观众观摩了德国红点奖获奖产品360扫地机器人X100 MAX后,纷纷向在场的360工作人员发起询问。据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360扫地机器人X100 MAX在功能上进行了诸多创新,突破了行业“天花板”配置规格,采用三雷达矩阵+隐藏式雷达设计,能精准识别插线板、拖鞋、宠物粪便、体脂秤等百种障碍,超薄机身钻沙发底、床底也轻轻松松。体验过该产品之后,不少观众当场就被它的出色表现种草。

在2021数博会上,科大讯飞给猪装上了“大脑”,利用图像和声音识别技术,结合大数据分析以及物联网,自动分析养殖动物的健康状态以及身体其他机能数据,确切实现科学精准喂养以及合理化养殖,利用互联网技术,助力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

还有华为智慧教室、饿了吗智能存取柜、美团无人配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智慧农业以及各家智慧城市的运用等黑科技让人不惊感叹一下大数据的力量。想要更深刻地体验大数据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改变,不妨到数博会现场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