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多地允许在户外摘口罩 专家呼吁谨慎行事

资料图:法国巴黎

海外网5月31日电 法国的疫情数据持续下降,疫苗接种也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医学专家认为在户外摘掉口罩是可行的,但这必须谨慎进行。

据《巴黎人报》报道,美国和以色列已经放宽在户外佩戴口罩的规定,法国仍没有解除这一强制规定,但在地方层面,不少省份已经逐步放宽佩戴口罩的要求,不过仍有一定条件,例如有的省份仅在人口不到1万的小城市解除这一限制,有的省份允许在海滨、海滩、公园等地无需再佩戴口罩,有的省份要求在学校和市场仍需继续佩戴,有的省份要求在市中心继续佩戴,吉伦特省的阿卡雄甚至在市中心也不用再戴口罩。

法国公共卫生专家皮埃尔·帕内瓦在接受《巴黎人报》采访时预计,如果疫情继续改善,一些人口密度较低的地区可能从6月初开始允许在户外摘掉口罩,但必须继续采取其它防护措施,例如勤洗手、保持人际距离等,未接种疫苗的人尤其要当心。

按照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的说法,现在全面取消在户外佩戴口罩的规定还为时过早,但随着疫情形势的改善,卫生部门将重新评估在户外佩戴口罩的作用。他同时强调,在室内封闭空间摘掉口罩目前不在讨论范围。

法国公共卫生高级委员会新冠工作组联合主席迪迪埃·莱佩莱蒂埃透露,最近几天该委员会将对于放宽户外佩戴口罩问题发表意见。但他表示,即使在户外也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措施,而会按照具体情况决定,例如在一个人的情况下可以摘掉口罩,如果四周人群聚集则有必要继续佩戴。他强调,这必须非常谨慎和渐进地进行。

法国护理人员公会主席帕特里克·尚博雷登则认为,现在摘掉口罩还为时过早,实现群体免疫之前必须谨慎行事,现在放松是冒着疫情再次暴发的风险。

法国科学委员会成员、巴斯德研究所的流行病学家阿诺德·丰塔奈在接受《星期天报》采访时表示,虽然法国的疫情指标持续下降,但每日平均新增感染者仍有1万例左右,这一数字还不足以消除第四波疫情暴发的隐忧。他认为,如果法国的疫情指标在6月9日之前持续下降,则可以平静地度过这个夏天,未来两周将是决定性的,切忌放松努力。一旦出现更具传染性的变异新冠病毒,医疗系统将再次面临饱和压力,可能导致已经重新开放的机构不得不再次关闭。

截至30日下午,法国新冠感染患者总数达5666113例,单日增加8541例,病亡患者总数达109431例,单日增加44例。全国重症患者现有2993例,是自今年1月24日以来首次下降到3000例以下。(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