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冬歇期”结束 3万户欠租家庭面临驱逐

资料图:法国

海外网6月1日电 法国“冬歇期”于6月1日结束,重新允许驱逐欠租房客,而在疫情危机下,大约3万户家庭无力支付租金面临流离失所。法国住房部长艾曼妞·瓦贡呼吁各地限制司法驱逐的数量,并对欠租家庭重新安置。

据《巴黎人报》报道,法国每年从11月开始进入“冬歇期”,一般持续五个月,在此期间,房东不能驱逐拖欠租金的房客,即使房东已启用法律程序并得到法院确认也不例外,同时也不得因房客欠缴电费或取暖费等而切断能源供应,这为欠租家庭提供了喘息的机会。

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法国将今冬原定于3月31日结束的“冬歇期”禁止驱逐令延长到了5月31日。6月1日“冬歇期”结束后,将恢复司法驱逐程序。此前,慈善机构一再要求将“冬歇期”继续延长,但艾曼妞·瓦贡5月28日表示,就暂停驱逐程序来说,不可能有“空白年”,房东也是欠租的受害者,同样需要保护。

法国大约40个协会和工会组织对此感到担心,他们反对在疫情期间恢复驱逐程序。这些协会认为,今年在疫情影响下会有3万户家庭由于付不起房租而面临遭驱逐的局面,涉及约6.6万人。法国皮埃尔神父基金会在一份声明中警告称,在健康、经济和社会危机中,贫困人群的状况首当其冲会变得更加脆弱。

为了避免重大影响,法国住房部向各地发出严格指示,要求他们在恢复驱逐程序时进行控制,按照每个地区的能力在酒店或接待中心为被驱逐的家庭提供住宿。艾曼妞·瓦贡强调,“我们正在彻底改革‘冬歇期’结束后的管理,分阶段、按优先级进行驱逐,对被驱逐者重新安置,或至少提供住房。”皮埃尔神父基金会承认政府在禁止驱逐欠租房客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认为这还不够。该基金会要求“所有家庭都有尊严地、永久地得到重新安置”。

法国住房部还计划向受到欠租影响的房东提供更多补偿,到今年7月,政府将额外拨款1000万欧元弥补房东的损失,如果年内有需要,可能再次增加拨款,政府还决定向住房团结基金拨款3000万欧元。与此同时,自2020年3月以来法国为无家可归者提供的4.3万个临时住所将延期10个月,以应对疫情影响。艾曼妞·瓦贡承诺,“没有人会流落街头。”(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