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红心向党 满腔真情为民

初夏的江南,雨水渐多。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丰登村,不时会见到一个老人清晨忙碌的身影。他时而弯腰拾起被风雨折断的枝杈,时而用扫帚将花瓣、落叶归整到一处;虽已耄耋,却依然“眼疾手快”,用自己的方式奉献着所能奉献的一切。他,就是我的外公,一位有着62年党龄的老党员。

上世纪60年代,外公担任村支书。有一年,村里来了十几个年轻人,他们人生地不熟,饮食也不习惯,不适应这里的生活。外公得知后,经常把家里的鸡蛋拿给他们改善伙食、补充营养。白天,外公带着他们在田里干活,教他们务农技巧;晚上,外公在村里张罗起“文化补习班”,鼓励年轻人发挥所学所长,教村民们识字读报。很快,这群年轻人融入了这片土地,和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在外公的心里,没有什么比建设祖国更重要。他鼓励村里的年轻人:“赶紧考大学,建设祖国最需要你们这些文化人!”他自己则投身于村里村外的建设工地。安吉赋石水库破土动工,外公响应号召,全力以赴。那时科技还不发达,物料运输全仗人力肩挑背磨、板车推拉,挖土方时遇到大石头就得用杠子抬或者用“木龙”拉,筑坝夯土则需要数十人弓着身子拉石碾子……尽管工作条件艰苦,但外公毫无怨言,还和工友们放声高歌互相鼓励。水库全面竣工后,外公又先后在农社运输队和农具修理厂工作,把激情和汗水挥洒在更多地方。

后来,外公退休了,但为人民服务的赤诚没有褪色。为乡亲们做点什么呢?他把目光投向了村里的产业。外公带领乡亲们在村里建了一个养鸭厂:鸭毛制成羽绒服,鸭肉和鸭蛋则摆上了餐桌。此后,村里人不仅“填饱肚子”,也“鼓了腰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外公常说:“党员要起好带头作用。”尽管年事已高,但外公一颗红心向党、满腔真情为民的本色依旧。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的时候,外公还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为活动的顺利举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公经常跟我们念叨:“我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人,经历了苦难。现在,生活好了,你们一定要好好珍惜,认真工作。”只要党有召唤,哪里需要他就会去哪里;只要群众有困难,他总是竭尽所能、尽力相助。来自身边的榜样,更能激发前行的力量。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也一定会牢记初心使命,将个人奋斗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作者钮约为浙江省湖州市月河小学教育集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