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动人类进步事业

图①: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4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 贺摄
图②:近日,中国第16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官兵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万端武摄(新华社发)
图③:近日,孟加拉国民众开始接种中国研制的新冠疫苗。图为5月25日医学院学生在孟加拉国达卡等待接种中国国药新冠疫苗。新华社发

5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讨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面对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应该加强对话交流。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一道,共同推动人类进步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8年前,在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前所未有。在这样的时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

本报特梳理习近平主席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部分论述,与您一同学习感悟。

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

★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

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2013年4月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

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东南亚朋友讲“水涨荷花高”,非洲朋友讲“独行快,众行远”,欧洲朋友讲“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中国人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

——2015年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为实现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我们应该加强在重大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为实现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们应该建立健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考虑国内政策的联动效应和传导影响,推动正面而非负面溢出效应。我们应该以伙伴关系为依托,秉持共赢理念,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合作内涵和外延,推动取得符合人民期待的合作成果。我们应该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和历史背景的人们深入交流,增进彼此理解,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开放包容,筑就了日内瓦多边外交大舞台。我们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不能搞“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

——2017年1月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毫不动摇地维护联合国宪章

厉行法治。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处理国际关系的根本遵循,也是国际秩序稳定的重要基石,必须毫不动摇加以维护。各国关系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规则加以协调,不能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大国更应该带头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遵信守诺,不搞例外主义,不搞双重标准,也不能歪曲国际法,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国际和平稳定。

——2020年9月21日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

★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经历了疫情洗礼,各国人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要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国与国相处,要把平等相待、互尊互信挺在前面,动辄对他国颐指气使、干涉内政不得人心。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发展。

——2021年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

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

国际社会应该加紧行动起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愿在此提议,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加强信息分享,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我建议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在世界卫生组织支持下加强信息沟通、政策协调、行动配合。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2020年3月26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

★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这是国际社会抗击艾滋病、埃博拉、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取得的重要经验,是各国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

——2020年5月18日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分享中国方案、中国经验

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斗争,善于斗争。要牢牢把握斗争方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我在视频讲话中阐释了中国抗疫理念和主张,宣布了5项举措,在国际社会引起积极反响。大会最终达成的决议符合我方立场主张,也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现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我们要继续履行国际义务,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全面深入参与相关国际标准、规范、指南的制定,分享中国方案、中国经验,提升我国在全球卫生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0年6月2日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

★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

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矛盾,各国应该努力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

——2020年7月28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第五届理事会年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任何自私自利、嫁祸他人、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做法,不仅会对本国和本国人民造成伤害,而且会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伤害。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国际社会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世界各国人民就一定能够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以各国共同利益为重

我们要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的共同开放。这次疫情告诫我们,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信任而不是猜忌,携手而不是挥拳,协商而不是谩骂,以各国共同利益为重,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2020年11月4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就是继续引领世界发展大势,为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就是让经济更有活力,贸易更加自由,投资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畅,人与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让人民过上更加安宁富足的生活,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2014年11月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我想特别指出,中国倡导的新机制新倡议,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这是我提出这一倡议的初衷,也是希望通过这一倡议实现的最高目标。

——2017年5月15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

★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我们要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继续把共建“一带一路”同各国发展战略、区域和国际发展议程有效对接、协同增效,通过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多边合作等各种形式,鼓励更多国家和企业深入参与,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要本着多边主义精神,扎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机制建设,为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坚实保障。

——2019年4月27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的开幕辞

★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

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通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6月18日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

★“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我多次说过,“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

——2021年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

记者  刘乐艺  李  贞整理  

潘旭涛制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02日   第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