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古都安阳,以文化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安阳殷墟宫殿宗庙遗址。(海外网 孟庆川摄)

“洹水安阳名不虚,3000年前是帝都。”在河南省最北部、晋冀豫三省交会处,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安阳。悠悠太行山和千古洹河在这里孕育了悠远博大的殷商文明,感天动地的红旗渠精神也诞生于此。如今的安阳,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交织碰撞,加快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老百姓在家门口便可享受文化“盛宴”,经济社会发展也更具活力。

殷商文化育新芽

“你看这块龟壳上有一个‘王’字!”在安阳殷墟博物馆,几名小朋友盯着展馆的商代甲骨文展品,激动地说。他们欢喜的样子迅速感染其他观众,更多目光聚集到那沉积岁月痕迹的甲骨上。5月30日下午,“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在安阳看到这一幕。

殷墟博物馆内甲骨文展品。(海外网 孟庆川摄)

殷墟位于安阳市西北郊小屯村,是世界文化遗产,被称为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甲骨文发祥地。经过近百年的考古发掘,这里发现了众多商代宫殿宗庙建筑基址、王陵大墓、手工业作坊遗址等,出土了大量甲骨文、青铜器、玉器等精美文物,全面系统地展现了中国商代都城的风貌。如今,殷商文化已是安阳的一张名片。安阳在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基础上,也在努力让传统文化得到更好传承。

据了解,在安阳的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场馆,经常举办现场体验雕版印刷、甲骨拓印以及DIY手绘T恤等活动。采访团在安阳的一些文创商店,也发现许多甲骨文复制品、青铜器饰品、特色文具用品等文创产品。这有助于文物和传统文化走进百姓生活,安阳也越发展示出独特的文化自信。

红旗渠精神展新篇

在安阳林州市的红旗渠纪念馆,每天来此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一张张纪实图片和丰富的实物展示,在现代化技术手段的支持下,生动展现着林州儿女战天斗地修建红旗渠的非凡壮举。

上世纪60年代30万林县人民一锤、一钎、一双手苦战10年,硬是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1500公里的生命之河。它的建成不仅解决了林州人吃水灌溉问题,还孕育出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红旗渠精神与焦裕禄精神、大别山精神等一道,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5月31日,游客在红旗渠纪念馆参观。(海外网 孟庆川摄)

为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红旗渠干部学院在林州市拔地而起。红旗渠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建勇告诉记者,安阳拥有得天独厚的红旗渠精神资源和周边红色教育资源,红旗渠精神在这片土地上不断传承,奋斗和梦想之光也激发着安阳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近年来,安阳围绕红旗渠推出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旅游产品和服务,发挥了重要的理想信念教育功能,并在促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林州市黄华镇止方村,支部委员郭慧婷对记者说,止方村围绕红旗渠发展乡村旅游业,2020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每到节假日,止方村便开启游客“井喷”模式,乡村旅游一片红火景象。

2020年,安阳市林州红旗渠景区红色旅游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经典案例。未来,安阳依靠红旗渠精神这一“传家宝”,持续书写出“致富经”,老百姓也将持续丰盈着开拓创新的精神气。

传统街巷焕新貌

传统豫剧、手鼓伴舞、红色歌曲……夜幕降临,安阳仓巷街在灯光的点缀下,开始热闹起来。青砖灰瓦在红灯笼映衬下更显古朴典雅。这里既是安阳市民的娱乐休闲新去处,也是游客新添的“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仓巷街位于河南省安阳市老城区文峰北街北侧,东西走向。该街因位于安阳原府衙、县衙粮仓门口而得名。近年来,安阳不断打造古都游,将仓巷街、西大街等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老街改造称为主客共享的旅游空间。当地老百姓生活品质提升了,游客也领略到安阳的独特魅力。

沿着主街一路向西,仓巷街3-10号等院落布展的“中国汉字发展史”的主题展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甲骨文拓片、青铜器铭文、碑石篆刻、文标图画等,被一一定格进游客的手机相册里。

5月30日晚,群众在安阳仓巷街举办文艺活动。(海外网 孟庆川摄)

从仓巷街广场走进后仓坑区域,不少市民在观赏夜景,这是安阳市古城保护整治修复项目中的重点区域——湖塘水系主题功能区。错落有致的明清建筑群在色彩斑斓的彩灯和荡漾的湖水烘托下,散发迷人的风采和独特的文化气息。市民闲适的步伐和欢快的笑声共同勾勒出美好生活的图景。

在安阳,丰厚的文化底蕴为城市发展增添更多品质内涵,老百姓在共建共享中增强了归属感。安阳的软实力和竞争力日益提升,也成为中国各地以文化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