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使馆怒斥美议员施压球星丨国际热点速递

美国——议员施压NBA球星停止代言中国运动品牌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CECC)又借口所谓“强迫劳动”,施压美国NBA球星停止为使用新疆棉花的中国运动品牌代言。对此,报道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在一份电子邮件中驳斥称,美国某些势力的“强迫劳动”指控是“无耻谎言”,他们“搬起石头最终会砸自己的脚”。
报道称,CECC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杰夫·默克利和共同主席、民主党籍众议员吉姆·麦戈文当地时间6月1日致函美国全国篮球协会(NBA)并提出上述要求。这封信函声称,在西方媒体近日报道安踏(ANTA)、李宁(Li-Ning)和匹克(Peak)等中国运动品牌公司使用新疆棉花之前,已有十多名NBA球员与上述品牌签了约。而现在,“球员们继续与安踏运动品牌公司签了新约。”(来源:环球网)

 

日本——福岛核电站再次发现核废弃物泄漏


当地时间6月1日,东京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发现核废弃物集装箱出现泄漏,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水积聚在集装箱周围,经检测其浓度为日本国家饮用水标准的76倍。
据日本放送协会2日报道,1日,东京电力公司在对核废弃物集装箱进行检查,发现其中一个集装箱发生泄漏,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水流出并积聚在集装箱周围,东电用吸水垫进行了清理和擦拭,并对污水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其放射性铯浓度为日本国家饮用水标准的76倍。事发地点周围的监控数据没有发生变化,东电认为泄漏事件对周边环境没有影响。(来源:海外网)

 

尼泊尔——加德满都疫情封锁措施延长至6月13日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谷地行政办公室当地时间6月1日发表公报称,为控制新冠疫情的蔓延,谷地的封锁措施延长至6月13日。
谷地最新一轮的封锁措施允许食品店、杂货铺、超市、书店、网购配送等行业上午10点前营业。允许工业、建设等行业运输车辆在夜间9点至凌晨4点上路行驶。所有被允许经营的行业都必须严格遵守防疫规定。随着尼泊尔第二拨新冠疫情日益严重,加德满都谷地自4月29日开始实施封锁措施。(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巴西——公布2021年美洲杯举办城市


据路透社报道,巴西将里约热内卢和其他三个城市被指定为美洲杯的主办城市。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和首都巴西利亚的马内•加林查体育场将是开幕赛和决赛的举办地。此举似乎增强了巴西举办这场赛事的可能性,尽管最高法院的一名法官要求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解释他的这个意外决定。
博索纳罗6月1日早些时候表示,他的政府已同意巴西将主办这次6月13日至7月10日举行的地区锦标赛。南美洲足球联合会(CONMEBOL)主席亚历杭德罗•多明格斯(Alejandro Dominguez)确认,首都巴西利亚、里约热内卢、库亚巴和戈亚尼亚将成为主办城市。(来源:中国日报网)

菲律宾——今年第3号台风“彩云”已致3人死亡


当地时间6月2日,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发布消息称,今年的第3号台风“彩云”已经导致菲律宾至少3人死亡、1人失踪,另有2人受伤。
减灾委称,“彩云”导致2642人受灾,共计有10条公路和3座桥梁目前无法通行,3个城市出现停电的现象。受台风影响,部分港口关闭,导致1189名乘客、113艘渡轮和7辆汽车滞留。农业方面损失793万比索(约合105万元人民币)。菲律宾国家气象局称,台风“彩云”于6月1日20时30分在菲律宾登陆,截至2日11时,共计在菲律宾登陆5次。“彩云”将继续保持西北方向的行径路线,预计将于2日晚间在巴丹半岛附近第6次登陆,随后将于3日凌晨进入南海海域。(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今天6月2日
1990年6月2日 我国首次发布《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1998年6月2日 欧洲中央银行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