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在建党百年时实现

96岁老党员万兆滋(左)在唱红歌。资料图片

唐玉花老人正在翻看自己的简历。资料图片

一场寻找,在山东青岛和烟台间接力。

91岁高龄的老党员孙风山,向青岛当地媒体诉说了自己多年来的心愿:希望能帮他找到当年的入党介绍人、老连长孙奎英。这位老连长,是1947年他在部队时的入党介绍人。说起孙奎英,老人几度哽咽,泪水顺着他脸庞上的皱纹滑落:“这是我晚年最大的心愿了。”

孙风山老人的心愿,在当地媒体《半岛都市报》上登了3个整版。在青岛、烟台社会各界力量的协作努力下,老人圆梦之旅有了可喜进展。近日,在有关部门积极协调下,已在烟台找到相关亲属信息,还有烟台市民致电媒体称,自己父亲当年的经历与孙风山的老连长相似。目前,这些信息正在加紧甄别中。

为孙风山老人圆梦,是一个大型圆梦计划的一部分。

今年,青岛市委组织部、市委网信办开展“丹心一片 风华百年——听老党员讲那过去的故事”活动,听他们讲述峥嵘岁月、回望革命历程,让红色精神世代传承。这个活动,发动全媒体力量,拍摄下老人们的故事,为他们拍摄照片,再将光盘和相框照片送给老人。

不仅于此,在听老党员们讲故事的基础上,还发起了“帮老党员圆梦”活动,征集老党员的心愿,发动社会力量为他们圆梦。

在青岛,新中国成立以前的老党员有2321名,其中参加过战争的1309人,占比近六成。在他们的耄耋之年,这个海滨城市正集全城之力,致敬老党员,助他们圆梦。

忘了许多,没忘记两首红歌

万兆滋96岁高龄了。

这位曾经的地下党员,曾经为了革命工作历尽艰险,推着手推车以经商为掩护,为党组织递送情报,多次遭到敌人盘查却总能化险为夷。1947年,他被介绍入党,成为一名地下党员。他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很长时间里,甚至连家人都不知道他的党员身份。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兢兢业业工作了几十年。

如今,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下,老人家正安享晚年。他年事已高,记忆逐渐模糊,也不太说话了,甚至连子女的名字都不记得了。但让人们惊讶的是,直到现在他依然能一字不差地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咱们工人有力量》这两首红歌。而且,还能打着拍子,喜上眉梢。

那是青春的记忆,是对党和人民奉献一生后留下的回忆。

已经93岁的青岛莱西市老党员娄玉芬,则选择在4月30日这天,亲手将10万元现金作为大额党费交到莱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路环宇的手中。这位老党员,18岁入党,一生为党工作,还把3个儿子都送进了部队。

与党费一同上交的,还有一封《离休老党员给党组织的一封信》——“今年7月1日,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这个1946年3月入党的93周岁的老党员能赶上党的百年华诞实属万幸!……为表达一个老党员热爱党、感恩党的淳朴心意,我自愿缴纳10万元‘大额党费’,向党的百年华诞致敬!党对我的恩情,无法用语言和金钱表达!党对我的大恩,我永远也报不完!”

青春芳华,在奋斗中消逝,初心却永不悔改。

1948年入党的刘德新老人,如今已经95岁了。13岁那年,她跟随部队参加抗日战争。1941年,为突破日军包围,她背着六七十斤重的物资前行,为防脚底打滑,她把鞋脱掉,赤脚行军,任凭脚底扎成血窟窿,也要跟上部队。

回首往昔,刘德新说,“只要能跟上部队,这满脚是刺,我也不觉得痛、也不觉得痒。”

为党做最后一点贡献,则是很多青岛老党员在耄耋之年最后的心愿。

89岁的唐玉花,经历过抗日战争,亲见村里人遭日本鬼子迫害;经历过解放战争,作为民兵大队长将伤员抬到安全的地方;经历过新中国成立,当过村党支部书记、妇女主任……

如今,唐玉花说:“我已经为党做不了什么具体工作了,但我有一分力就发一分光!我永远忘不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成长、我的家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这是我的心里话。”

这辈子都是党的人

汪元凤老人已91岁高龄,那双灵巧的手,曾经为抗美援朝前线战士赶制过衣服。

从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村里的妇女会主任开始,汪元凤为党的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1952年,抗美援朝战争如火如荼之际,她来到青岛,为前线战士缝制雨衣。“我知道做这个衣服是给抗美援朝的战士用的,再累再苦我也去,过年过节不休息我也高兴。”

如今,汪元凤垂垂老矣,但那颗心却从未变过。她告诉记者:“我这样想的,我现在不能工作了,也没什么大能耐了,最后的一点心愿,把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做一点点贡献。”

91岁的赵洪义,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大小战役共87次,三次负伤,其中两次重伤、一次轻伤,回首当年的选择,他说,“自古以来没有像八路军这个样子的,爱护人民的利益。我没有什么大的想法,我说我也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将军百战死,战士十年归。如今,一身伤痕的赵洪义年事已高,却始终不忘入党誓言。他说,我们要学好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93岁的颜世志,则在17岁那年,步行800里前往青岛平度参加革命。新中国成立后,更是积极投身建设,将自己的后半生献给了教育事业,直到从青岛师范学院副院长任上离休。如今的他,依然保存着七大本日记,四五十万字之多,从1966年开始记录。这些,都是他对自己的检讨,随时反省自己,做好党交给自己的工作。

面对余生,颜世志说,从一个贫困家庭出身的苦孩子,到成为国家干部,这辈子都是党的人。他的心愿是,生命结束之前要再交一次党费5万元钱。

这些可爱的老党员,留下了为党和人民奋斗的一生。关心、爱护他们,已刻不容缓。

这场圆梦活动最大的遗憾是,老人们正陆续离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3月19日开始走访到5月初,就有42位老人先后离世。这意味着,记录老人一生、帮助老人圆梦的工作,必须加快脚步。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在活动开始之际的2321名老党员,平均年龄已高达91.92岁,多数老党员的身体状况、记忆状况、表达状况不佳,其中1351人生活在农村,多数人默默无闻。

所以,记录好他们为革命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挖掘他们经历的感人故事,传承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极具重要性和紧迫性。青岛市此次对全市所有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逐一走访拍摄,耗时4个月,预计6月底结束。

时间不等人。青岛市正加大关怀力度,在走访老党员期间,以市委组织部名义向每名老党员赠送一份特殊的政治礼物,交给老党员们留存:专门定制印有建党100周年烫金字样的红围巾和简约精美的包装礼盒;为每名老党员拍摄佩戴党员徽章的照片,专门配制具有建党100周年元素的相框。

这一幕,让许多老党员欣喜不已。96岁的万兆滋虽然记不得子女名字了,但抚摸着组织赠送的红围巾和党员徽章,老人的脸上满是光芒,激动地为大家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现场感人至深。

一直盼着给党过百岁生日

“一直盼着给党过百岁生日,终于赶上了。”接到青岛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送来的红色围巾和党员徽章,家住青岛市城阳区河套街道上疃社区的王仪亭老人特别激动,抚摸着围巾一角上的“建党百年纪念”烫金字,喃喃自语。

这些老党员一生奋斗,如今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他们是这个百年大党的见证人,更是参与者、实践者,他们的故事,值得人们铭记于心。

记住董家德吧,他19岁入伍,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在战场上,腰被子弹打穿,伤愈后,毅然重回战场;耄耋之年,即使积蓄微薄,每年也要拿出2000元钱资助留守儿童。

记住尹士志吧,战场上他忘我地抢救伤员,战斗结束,才发现身上的急救包被打成了“筛子”;新中国成立后,他成为空军教员,培养1000多名飞行员,30年训练当中,没有摔过一次飞机。

记住孙福伦吧,她15岁参加青妇队,排雷布雷,没出现一次事故;退休后,多年坚持捐款捐物,尽可能帮助他人,几乎成为了一种本能。

记住王仪亭吧,他18岁参军,埋伏在高粱地里打鬼子;解放战争中,年仅19岁的他被敌军子弹穿透面部,九死一生落下永久性伤残;因伤复员后,他发扬吃苦在前精神投身家乡建设,修铁路、建水库,次次奋战在一线;年过九旬,退岗不退休,社区卫生整治、拆除乱搭乱建,他都第一个带头做表率……他说,“一直盼着给党过百岁生日,终于赶上了。”

记住靳松林吧,抗日战争时期,她摸黑冒雪、只身一人送情报,救下整个村子的人;大旱之年,她带头“上墙揭瓦”,用来砌井引水,造福乡间;解放战争时期,她动员村里的青年入伍参军,保家卫国。她说,“党员就是要冲锋在前,为群众做表率。”

记住王在区吧,渡江战役前夕,他火线入党;抗美援朝期间,他第一批出国作战。战场上,他机智果断,炮火中两次立功;回国后,他苦练驾驶技术,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坦克团连长。

记住温宝香吧,村里还没解放时,她就不惧国民党迫害,学地下工作者剪掉辫子,留起短发;那时,人们的思想还很封建,不让妇女出门劳动,她却每天下地开荒,并当选为第一个女性劳动模范。

……

老党员们曾为我们的美好生活奋斗过,而他们的美好生活,也要我们帮助他们实现。

在青岛,当地强化生活关怀,将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纳入党内重点关怀帮扶对象,每月给予未享受优抚待遇的抗日战争时期入党的、解放战争入党的老党员生活补贴。建设“青岛市老党员之家”,根据个人意愿,对无人照料的独居老党员实行免费集中供养,并由市管党费大力度补助,为老党员打造颐养天年的温馨之家。

见证百年大党的盛世风茂

老党员们最大的梦想,其实是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华民族正大踏步前进,为实现伟大复兴而奋斗。

老党员们身上,都携带着一段不容忘却的历史。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如何用老党员的事迹教育年轻人,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成为青岛当地思考的重大问题。

为此,青岛全面发动组织系统和报社、电视台、新媒体平台力量,对全市所有老党员逐一采访、拍摄,深入挖掘、全面梳理老党员的入党初心、工作战争经历、对党的深厚感情等,将老党员的口述内容整理成文字资料,在报纸、公众号等刊发;编录成《老党员风采录》予以印发;编辑制作成微视频、纪录片,在电视台、抖音号、视频号等全媒体推送,作为微党课推荐给全市各级党组织学习。

在地铁上,在公交车站,在大大小小的宣传牌,青岛人正以不同形式,领略老党员们的风采。

不仅如此,老人们的故事,还在进入年轻人的课堂。

一场名为“课前10分钟,故事记心中”的活动,正在青岛市各大、中、小学校进行。各学校每天利用10分钟时间,播放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口述视频。播放前,组织学生通过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时代背景;观看后,组织学生积极撰写观后感。

学生们也正在加入这场声势浩大的访谈调研中,对老党员的走访活动,正在与很多学生的社会实践相融合。由年轻人自己去问,去感受,对老党员走过的历史,印象更为深刻。

老党员们有幸,见证一个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我们有幸,见证他们奋斗的一生漫长而幸福。(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03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