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经济复苏曙光初现

图为市民在香港中环街头过马路。新华社记者 王 申摄

香港GDP增长迎来首季开门红!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经济复苏的曙光初现。据香港特区政府最新公布的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香港GDP同比大增7.9%,远高于市场预期,终止了连续6个季度的收缩趋势,全年GDP增速有望达到5.5%。中小企业营商信心显著回升,业界普遍乐观估计,随着香港本地疫情持续受控,消费、投资持续增长,越来越多行业将明显感受到经济回暖的温度,香港经济正走在快步复苏的路上。

对外贸易表现强劲

货物出口额同比上升30.2%,私人消费同比实质增长1.6%,政府消费上升6.8%,投资同比上升4.5%……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办公室不久前公布的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呈现出多个令人欣喜的利好消息。美国彭博社的分析文章指出,香港已经从疫情和社会动荡中恢复,经济终于迎来了转折,实现了自2010年以来的最快增长,发展将呈现更强劲的势头。

特区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表示,香港经济在第一季度大幅反弹,一方面缘于去年的比较基数低,另一方面缘于对外贸易表现强劲。“受惠于全球经济复苏、需求大幅反弹,香港货物出口增长非常强劲,按年实质飙升30.2%。”2021年4月,香港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势头,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同比分别上升24.4%和25.2%。

特区政府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经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随着外围环境好转和贸易往来畅旺,香港跨境运输和商业服务有所改善,金融服务输出继续增长。服务输出虽同比下跌8.1%,但是跌幅较上一期间28.8%的水平明显收窄。

零售业也在逐步回暖。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估计为270亿港元,同比上升12.1%。香港零售业销售额已连续3个月上升,2021年前4个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较去年同期上升8.5%,显示消费信心回升。

首季GDP增幅远超预期,多家外资投行因此上调香港经济预测。高盛将香港今年的GDP增长预测由原来的4.6%大幅上调至9.2%。花旗银行同样认为,受惠于对外出口大幅增长,香港首季经济V型反弹幅度较市场预期强劲,全年GDP增速预计将达到6%。

营商气氛大幅改善

随着香港本地疫情平稳受控,中小企业营商指数反弹至两年新高。特区政府统计处近日发表4月份中小型企业业务状况按月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就业人数少于50人的中小企业中,业务收益动向指数从3月份的44.0显著上升至4月份的47.1,改善至两年高位,5月份的业务收益展望动向指数为48.9。特区政府表示,假如全球经济复苏持续、本地疫情持续受控,营商气氛往后可望进一步改善。

“59%中小企业对全球经济持正面或中性看法,较上季大幅上升31%。已有不少企业计划增加投资,以迎接经济复苏带来的机遇。”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首席数码总监黎少斌表示,尤其令人惊喜的是,不少中小企业愿意增加研发投资,显示香港本地企业越来越重视科研,通过创新技术和服务提高生产效率和竞争力。

据悉,未来两年特区政府还将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95亿港元,支持旗下17个资助计划及50多个研发实验室的创新工作。黎少斌说:“这些举措均有助香港中小企业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带来的机遇。”

除了“十四五”规划,香港在参与“双循环”中也大有可为空间。今年一季度,香港出口内地货值同比增加39.8%,进口内地货值同比增加30.5%。香港对内地进出口货值的显著增加,说明香港与内地经贸关系更加紧密。未来一段时间,内地经济将继续处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这将为香港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复苏步伐尚不平衡

不过,报告也指出,香港经济复苏步伐尚不平衡,整体经济活动水平也低于衰退之前,原因是疫情的影响仍未散去,边境通关尚未恢复,部分行业还在承受疫情及社交距离限制的影响,如旅游、零售、餐饮等。

从报告中的劳工数据看,1至3月香港失业率虽回落至6.8%,但仍有近26万人失业。其中与旅游相关的零售、住宿、餐饮行业合计失业率依然位于10.7%的高位,聘用约100万名打工人员的旅游、零售、运输及物流等行业尚未明显感受经济回暖的温度。艺术、娱乐、康乐活动、教育、批发、制造等行业职位空缺数量,也均有一定幅度下跌,显示相关劳工需求减弱。

不过,另一方面,部分行业的就业人数有所增加,尤其是邮政及快递业、公共行政业、保健养生业、专业及商用服务业等。特区政府表示,这显示一些行业在疫情过后,就业模式受到一定影响。特区政府会密切留意有关发展,并会在有需要时提供更多支援和协助,包括推出“特别·爱增值”再培训计划、“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拨款66亿港元创造约3万个短期职位等,帮助更多人获得就业机会。

与此同时,随着香港疫苗接种计划展开,特区政府正研拟以“疫苗气泡”为基础,放宽餐饮等行业的社交距离限制。欧锡熊指出,与疫情前相比,香港第一季度的零售业销货量及餐厅收益仍下挫约30%,完全复苏仍需时日。特区政府呼吁更多市民积极参与疫苗接种计划,以创造条件全面恢复消费活动,推动经济复苏。(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04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