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大使住在北京胡同里(采访手记)

卢森堡驻华大使官邸内的中药柜。海外网 陆宁远摄

得知对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的采访将在大使官邸进行时,“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对此行格外期待,因为这是栏目组走进的第一个“藏”在胡同深处的大使官邸。

官邸在北京市东城区内务部街胡同21号,窄窄的门脸看起来并无太多出奇之处,但朱红色的铁栅栏后别有洞天。

走过前院灰色烧砖铺就的甬道和一排平房,大使官邸豁然露出真容:灰墙红瓦的二层小楼融合了中欧元素,一座被中式游廊环抱的花圃植有松柏,四周的石雕宫灯更添一份古典气息。坐在小楼的阳台,可观春日雨、听夏蝉鸣、看秋风起、赏冬雪飞。

对热爱中国文化的俞博生大使来说,北京的这个“家”带给了他太多惊喜。第一眼,他和家人就爱上了这里。“住进来那一刻,我女儿兴奋地在院子里跑来跑去,好奇地探索角角落落,高兴地说‘这就是现在我们要住的地方了’。”

当栏目组走进主楼会客厅,立刻被一屋子大大小小的中式家具吸引。一人高的飘窗前,摆放着一个上了年头的对开门木柜,枣红色的漆层已斑驳,但鎏金的镂空雕饰光华不减,身着戏服的画中人神态清晰可辨。会客厅中央靠墙处有一个深红色中药柜,一格格抽屉保留着用毛笔写的“茯苓”“灸草”“连翘”等药材标签。紧靠药柜的白色沙发旁,一张小马扎颇为惹眼,它和墙上挂的一幅简笔画相映成趣。画里描绘的正是内务部街胡同的日常生活场景:一位老大爷坐在一张小马扎上与人谈笑。

精心布置的一桌一椅,无不展示俞博生大使对这里倾注的心血。大使边带栏目组参观,边介绍他的寻宝故事,“这是从西安淘来的,这是在北京买的。在中国每到一地,我都会去当地古玩市场淘一淘宝贝。”大使说,他希望用文化搭建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俞博生大使喜爱中国文化,也很懂中国人的礼节。采访结束后,虽然栏目组一再请大使留步,他仍坚持“尽地主之谊”,将栏目组送到大门口。大使说,他闲暇时爱在门口溜达,看胡同里人来人往,他喜欢“打开门就看到老百姓的市井生活”。(海外网 毛 莉 张六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04日   第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