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学习 努力肯干(决胜全面小康·小家看小康(42))

加瓦伍哈正在调车作业。  资料照片

“推进,推进!”伴随着对讲机里传来的指令,两节车厢“哐当”一声稳稳地连接在一起。

一名高高瘦瘦的小伙子从车厢壁上跳下来,连接制动软管,撤去止轮器……动作利落娴熟。

两个多小时后,高瘦身影与两名同事一起,顺利完成了一列50多节油罐货车的摘挂任务,回到站台。“连接员是名彝族小伙子,作业娴熟,在最近的抽考中,每次都接近满分。”黑龙江牡丹江拉古站站长冯恩军说起加瓦伍哈,不住地称赞。

从3500公里外的四川大凉山区到东北牡丹江,在这座小站上,加瓦伍哈靠着踏实学习、努力肯干,一步一个脚印,工作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求 学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曾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加瓦家祖祖辈辈生活在凉山州越西县春景村。“没有名字的山,一座连着一座;没有名字的河,在没有名字的大山里穿梭。”加瓦说,打他记事起,全家就挤在一间土坯房里;山上虽有点薄田,但也仅够糊口。

家境虽然贫寒,但加瓦的父亲却笃信知识改变命运,哪怕四处凑钱,也坚持供孩子上学读书。“爸爸总告诉我,要识字懂知识。”加瓦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求学时,他翻山、过河,走10多公里的山路,辗转几个小时,坚持上学读书。

由于路远,加瓦周末的时候往往留在学校。那时候,他常常跑到县里的火车站,看着列车沿着两条平行的铁轨,蜿蜒着钻出大山。“那时就憧憬着自己也能坐着火车走出大山。”加瓦说。

怀着这份简单而朴素的想法,2015年,加瓦考取了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铁道车辆专业,成为那年村子里唯一考上大学的学生。

从西南到东北,从大凉山到黑土地,K548次列车伴随着加瓦走过了3年的外出求学路。“遇到车票紧张的时候,只能买到站票,站得腿都麻了。乘务员见我太辛苦,会主动帮我找个空座临时休息一下。”这让加瓦心里暖暖的,内心对铁路更多了一些亲近。

实 干

大学毕业后,加瓦如愿进入哈尔滨铁路系统工作,成为牡丹江车务段拉古站的一名连接员。“老家冬天最冷时气温也在零上,但这里气温能降到零下30多摄氏度,晚上出工裹四五层衣服十几斤重,还是冻得打哆嗦。”面对严寒,加瓦咬牙坚持,“好在全神贯注干起活来,也没有感觉特别冷了。”

初到单位,“工作中需要用到大量联控专业术语,我不太会,耽误了作业进度,自己非常内疚。”可加瓦性格内向,不怎么爱说话,普通话也不标准,就更加不想交流了。

那时候,热心的同事们行动了起来。他们一有空就找加瓦谈工作、聊家常,鼓励他多讲话。加瓦的师傅张晨还特意把作业联控用语打印出来,“加瓦拿着对讲机一个词一个词地念,下班路上念,休班间隙也念,直到对讲机那头的同事能听懂为止。”

按照规定,加瓦所在的班组每值班24小时可以轮休48小时,别的同事都回家休息了,加瓦却仍然选择留在站里,其他班组的同事干活的时候,加瓦就在一旁默默地学习。

就如同当年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一样,加瓦也没有让同事们失望。不到一年,加瓦顺利出徒,可以独立盯岗作业了。“加瓦这份对工作的韧劲和责任心,打动了很多人。”冯恩军说。

如今,加瓦已经在拉古站度过了整整3个冬季,“现在习惯多了,就算穿着厚重的工作服,踩着积雪,也能灵活地跳上跳下。”

拉古站虽然是个小站,但月均接发列车也有2500多列。多年来,小站培养出不少技术骨干。对加瓦,牡丹江车务段党委专门制定了一套培养计划:先考取助理值班员,两年后考取值班员,成长为全段的技术骨干……

担 当

生活上,加瓦非常节俭。“他下班后穿的便服,还是刚来站里时的那两套。”张晨说。

有一天晚上8点多,张晨在超市遇到了加瓦,加瓦兴冲冲地拎着两兜白菜正往外走。张晨仔细一看,白菜叶子有的都蔫儿了,加瓦这是赶着点来买打折菜的。

张晨很奇怪,加瓦每个月工资有五六千元,竟然过得这么紧巴巴,“后来一打听才知道,他每个月要给家里汇去4000多元,手里所剩无几。”

“当年为了供我读书,家里人的生活太辛苦了。从考上大学那天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说话间,加瓦湿了眼眶。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给加瓦一家带来了新希望。“去年家里领到了4万元的住房补贴,从土坯房搬进了二层砖房,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现在妈妈在家里搞起了养殖,学了更多技术。我们家不仅还清了我上学时的借债,还慢慢有了积蓄。”加瓦说,“去年11月,越西县脱贫摘帽,老家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我们一家的未来很有希望!”(记者  郝迎灿)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07日   第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