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媒关注】匈牙利数千名示威者反对复旦大学分校区项目

匈牙利:数千名示威者反对在布达佩斯建中国校园

(据RTBF报道)几千名匈牙利人周六在Budapest举行游行示威,其目的是反对总理Viktor Orban在首都建造一所中国大学校园。反对者称这一项目揭示了总理的亲华政策,是北京安插在欧盟的“特洛伊木马”。

法新社的一名摄影师声称,约有1万人在首都游行,以抗议上海复旦大学与匈政府合作的这个校园项目,它预计在2024年落成。

根据匈牙利和复旦大学校长签署的协议,这个校园是中国大学在欧洲国家建设的第一个校园,占地预计达到50公顷。

一个网站发布的内部文件指出,为了完成这项预估需要15亿欧元的大工程,匈牙利已从北京获得了13亿欧元的贷款。

其中一个示威标语牌称:“不要复旦! 这里是西方,不是东方!”,另一些人则指责Orban及其民族主义的Fidesz党与北京的关系过从甚密。

民调显示,大多数Budapest居民反对建设该校园。该市市长Gergely Karacsony是一位环保主义者,他呼吁总理不要把他们不想要的项目强加给这里。

街道改名

周三,该市市长宣布校园所在地周围的街道将被改名为 “达赖喇嘛街”、”维吾尔烈士街 “或 “自由香港街”。

政府解释说,该项目将使成千上万的匈牙利学生和外国留学生获得高水平的教育资格。

一位名叫Tamas Schanda的政府官员说,星期六的抗议没有意义,因为这个项目仍处于规划阶段,他强调,最终决定将在2022年下半年作出。

有人认为,复旦大学的项目是Orban先生“向东方开放”政策的最新表现。他的反对者称他是俄罗斯和中国在欧盟和北约内部安插的“特洛伊木马”。

虽然匈牙利是北约和欧盟的成员国,但Orban正在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和文化联系,这也使他受到了美国国务院的反对。

近期,他使用自己的否决权来阻止欧盟对北京发布的批评性声明。同时,匈牙利也是欧洲境内少数使用中国疫苗的中东欧国家之一。

原文链接: https://www.rtbf.be/info/monde/detail_hongrie-des-milliers-de-manifestants-contre-un-projet-de-campus-chinois-a-budapest?id=10776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