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学校创建者雕像被“斩首” 抗议者抡大锤猛砸

瑞尔森雕像被推到(图源:Getty)

海外网6月8日电 综合“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英国广播公司(BBC)7日报道,当地时间6日,在多伦多市瑞尔森大学,超千人参与抗议加拿大种族灭绝黑暗史的示威游行活动。挖出215具儿童遗骸的原住民寄宿学校创建者的雕像被愤怒的抗议者推倒并“斩首”。

瑞尔森雕像被推到(社交媒体)

瑞尔森大学发表声明称,6日,超过1000人参加了近4个小时的和平示威。在抗议者离开大约1个小时后,一辆卡车抵达,开始推倒埃格顿·瑞尔森的雕像。瑞尔森是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学校创建者之一。

根据社交媒体公布的视频,有人用绳子把雕像拉倒,当雕像从基座上掉下来时,人们发出欢呼声。随后,有抗议者用锯子、大锤将其头部砍下,扔进安大略湖。瑞尔森大学校长穆罕默德·拉切米7日回应称,这座雕像“不会被修复”。

抗议者抡大锤砸瑞尔森雕像(社交媒体)

日前,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坎卢普斯市一所原住民寄宿学校的旧址,215具原住民儿童遗骸被发现,然而当地政府没有任何关于这215名儿童的死亡记录。加拿大种族灭绝黑暗史被曝光后,瑞尔森的雕像遭破坏,被泼红油漆,还写着“告诉世界你们杀了多少人”“把他们挖出来”和“把土地收回”。

加拿大报告显示,自19世纪40年代到20世纪90年代,至少有15万名印第安人、因纽特人和梅蒂人等原住民儿童被强制送入寄宿学校。在此期间,这些孩子在寄宿学校遭到包括性侵、虐待、体罚及严重歧视等在内的暴行,造成至少3200名儿童死亡。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原住民梅蒂人组织前主席罗伯特·杜塞特表示,长期被忽视的罪行,从未被提及的追责,以及如今依然存在的系统性种族歧视……这一切都令习惯于在人权问题上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的加拿大颜面尽失、备受谴责。(海外网 张琪)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