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巴西使馆发言人回应“实验室泄漏论”:将溯源政治化的做法极不道德

海外网6月9日电 据中国驻巴西使馆网站9日消息,驻巴西使馆发言人就新冠疫情溯源问题答记者问。

记者问:近期,有些人重提新冠肺炎疫情起源“实验室泄漏论”,请问中国使馆对此有何评论?

驻巴西使馆发言人答:近日,“实验室泄漏”阴谋论沉渣泛起,一些人如获至宝,热衷于对此进行翻炒。有关言论完全无视事实,是对科学的不尊重,对世界人民生命的不负责,更是对全球团结抗疫努力的破坏。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本着开放、透明、负责任态度,率先同世界卫生组织开展溯源合作。世界卫生组织独立挑选的国际专家两次赴华开展溯源研究,得到中方的全力支持和协助。去年7月同世卫组织商定工作任务书后,中国就召集数百名科学家尽全力进行数据搜集、整理和初步分析,并向世卫专家逐条展示了需要特别关注的原始数据。国际专家还实地考察了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汉市疾控中心、武汉病毒研究所等机构,参观了各类生物安全实验室,与相关机构专家进行了深入、坦诚的科学交流。经过在中国的实地走访和深入了解,联合专家组经审慎科学讨论得出结论,关于中国实验室事件引发病毒这种假说是极为不可能的。这一结论是权威、正式、科学的,应得到各方尊重。

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中方反对任何人、任何势力借病毒溯源问题搞污名化或政治操弄。去年疫情发生以来,正是由于一些政治势力罔顾国际社会的防疫合作愿望,不是把关注点和精力放在抗疫和挽救病患生命上,而是热衷于搞政治操弄和指责游戏,直接导致疫情大规模扩散,大量病患因得不到及时有效医治而丧失宝贵生命。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很严峻,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各国协力应对。将溯源政治化的做法极不道德,只会阻碍全球溯源合作,破坏全球抗疫努力,导致更多的生命损失。对此,中方坚决反对。

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应对疫情最有力武器。关于溯源问题,我们一直主张在基于事实、尊重科学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合作,以更好地应对人类未来的突发重大疫情。中国将继续以科学的、负责任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加强合作,推进全球溯源工作。许多线索、报道和研究表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在世界多地多点出现。中方敦促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能和中国一样,采取科学合作态度,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进行实地疫情溯源调查,以对全球各地发现的所有新冠疫情早期病例进行全面核查。特别是对某些散布全球又往往秘而不宣的基地、生物实验室等进行彻查,而且要“完全、透明、基于证据”地一查到底,认真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

我们敦促少数国家,少数人立即停止政治化做法,不要为了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蓄意破坏国际溯源研究合作。将溯源政治化的做法既不道德,也不得人心,只会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