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绿色,青海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的塔拉滩生态光伏产业园。(海外网 孟庆川摄)

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湖仙女湾,实地察看青海湖环境综合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成效。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曾用三个“最”凸显生态对青海的重要性,“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实地察看青海湖,再次强调“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

绿水青山是青海的优势和骄傲。基于省情定位,青海践行“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一优两高”战略,努力在生态价值、责任、潜力的辩证统一中寻求发展的最大增量,让绿色成为青海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底色”。

如今的青海,全省经济总量迈上3000亿元台阶,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国家公园试点走在全国前列,五级河湖长体系全面建立;全省蓝绿空间占比超七成,湿地面积稳居全国首位;生态与农业、工业、文旅、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生态经济不断培育壮大;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高产出的循环产业集群规模持续拓展,循环经济工业增加值占比超过60%;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启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海拔3200米的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的塔拉滩生态光伏产业园,“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看到,茫茫戈壁滩上,鳞次栉比的太阳能光伏板构成一片“蓝色汪洋”。而距此50公里外的龙羊峡水电站,与这里的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相互配合,通过电脑智能调节实现电能的水光互补。运用先进的水光互补调节技术,可以将不稳定的光伏电调整为均衡、优质、安全的稳定电源。目前,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一年发电量达14.94亿千瓦时,已经相当于龙羊峡水电站年发电量的1/4。这是青海清洁能源发展的生动缩影。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青海电网装机总规模403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达3638万千瓦,占比超全网装机总规模的九成,位居中国第一。2020年,世界首条专门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线路——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截至2021年4月20日,累计向华中地区输电量突破百亿千瓦时大关,为中国发展清洁能源、降低碳排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海外网 孟庆川摄)

而依托丰沛清洁能源、冷凉干燥气候、优质大气环境、良好战略纵深等优势,青海省海南州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数字蝶变”。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面积80公顷,全部建成后,园区大数据中心的机架总规模将达到10万架,可容纳133万台标准服务器,年消纳电力约60亿度绿电,预计每年可带来产业收入240亿元。大数据产业的发展,不仅可以减少弃风弃光,提升清洁能源的消纳效率,也将催生新业态,实现传统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青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生动演绎了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相得益彰的精彩中国故事。启航新征程,青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将让绿水青山更有颜值、金山银山更有价值。(孟庆川)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