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中国野象群成了“国际网红”

“中国野象群成为国际明星”——这是6月8日美联社报道的标题。长途奔袭千里的野象家族成了“国际网红”,连日来多家主流外媒都将目光投向昆明。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6月2日紧急前往昆明市,沿象群“北上”路线进行追踪报道,“路边的这块水泥很可能是象群踩碎的”。英国广播公司(BBC)盘点,象群已徒步旅行约15个月,当地政府部署14架无人机、约500人确保象群安全。法国《世界报》将象群旅程称为“穿越中国大游荡”。

多家外媒看到了“北上”象群背后中国保护生态多样性的努力。《纽约时报》3日报道,经过长年的保护工作,中国的大象数量从几十年前的不到200头增长至300头左右。加拿大全球新闻台8日报道称,中国大多数亚洲象生活在云南省,受到法律保护。

2021年5月28日,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境内拍摄的象群(无人机照片)。图源:新华社

美联社8日报道称:“大象在中国得到最高级别的保护。”世界自然基金会亚洲物种保护经理尼兰加·贾亚辛格(Nilanga Jayasinghe)对美联社表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即将在昆明举行,野象群“北上”可以作为会上研讨“人与野生动物共存”问题的好例子。

“一路象北”也牵动着无数海外网友的目光。“象宝宝太可爱了”“大象醉酒离队太好笑了”“希望它们不会造成更多损失”……疫情之下,也有网友感慨:“我们应该像大象那样,更重视家庭,和家人一同旅行,相互帮助、相互照顾。”

“大象去哪儿”牵动的全球目光,看到了中国西南风光的秀美,中国人对大象的善意和对环保的付出。“小象挤在大象中间睡觉”“大象为什么北迁”……海内外关于“一路象北”每一个细节的关注和讨论,也再次提醒所有人:无论国界、肤色、种族、语言,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都是我们的最大公约数。

策划、审校/牛 宁

翻译、主播/任天择

后期、运营/赵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