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疫苗在法国接种跌至冰点 民众信心难以挽回

海外网6月11日电 虽然法国仍在继续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但在实际中,这种疫苗的使用量已经下降到非常低的水平,几乎只用于为第一剂注射了该疫苗的人进行第二次注射,在进行第一剂疫苗注射时使用阿斯利康疫苗的比例不到1%,阿斯利康疫苗成为法国批准使用的四种新冠疫苗中最不受欢迎的一种。

据《巴黎人报》报道,今年3月中旬,法国正处于第三波疫情严重时期,同时面临疫苗剂量不足的问题,只有老年人和某些优先人群才能预约注射。当时每天约有20万人进行第一剂疫苗注射,其中超过50%接种者使用的是阿斯利康疫苗。但现在,每天接种第一剂疫苗的人群中只有0.6%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阿斯利康疫苗接种遇阻,最主要的打击是该疫苗被曝可能导致罕见但严重的血栓之后,法国于3月16日、17日和18日暂停接种这种疫苗,等待欧洲药品管理局的意见。该管理局之后发表意见称,血栓形成的风险很低,其接种利益大于风险,法国从而恢复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并将适用范围定为55岁以上人群。然而,公众对这种疫苗的信心不断下降,虽然卫生部门一直在进行正面宣传,仍然难以挽回公众的信任。另一方面,现在年轻人是法国疫苗接种的主体,他们并不符合55岁的年龄槛。

法国国立医学科学院成员弗朗索瓦·布里凯尔表示,可能导致血栓风险是对阿斯利康疫苗的“致命一击”,问题发生后引发公众的严重不信任,而且阿斯利康疫苗被认为对某些变异新冠病毒的效果较差。

根据法国国家药品安全管理局的最新报告,法国超过400万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共录得47例非典型血栓形成病例,其中12例身亡。法国新冠疫苗战略指导委员会主席阿兰·费舍尔表示,总体来说,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令人放心,新冠疫苗接种报告的副作用当中74%都是流感综合征等轻微不良反应,不会存在长期后果,接种新冠疫苗对于预防感染,尤其是预防严重感染和病亡风险的益处显而易见。

报道称,法国还有300多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库存,它们将主要用于第二剂注射。法国经济部还宣布,将在6月底之前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15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而此前法国政府计划提供50万剂。

目前,法国29444218人注射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占全国总人口的44%和成年人口的56.1%;13369751人注射了两剂疫苗,占总人口的20%和成年人口的25.5%。(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