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号火星车公布首批摄影作品丨国际热点速递

中国——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   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公布


今日,国家航天局举行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揭幕仪式,公布了由“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着陆点全景、火星地形地貌、“中国印迹”和“着巡合影”等影像图。首批科学影像图的发布,标志着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着陆点全景图,是火星车尚未驶离着陆平台时,由火星车桅杆上的导航地形相机,进行360°环拍,经过校正和镶嵌拼接而成。图像显示,着陆点附近地势平坦,远处可见火星地平线,石块丰度和尺寸与预期一致,表明着陆点自主选择和悬停避障实施效果良好。
火星地形地貌图,是火星车驶达火星表面后,由导航地形相机拍摄的第一幅地形地貌影像图。图像显示,近处表面较平坦,分布有大小不同的石块,边缘平滑、颜色较浅、呈半掩埋状,较远处有一环形坑,环形坑边缘分布有颜色较深、棱角分明的石块,更远处是几处沙丘。(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研究所危险病毒毒株失窃


乌克兰一女子涉嫌盗走保存在该国国家微生物毒株中心的禽鸟类纽卡斯尔病毒毒株,目前正被调查,或面临5年监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乌克兰总检察长办公室网站上消息称,涉事女子为乌克兰国家生物技术和微生物毒株科学控制研究所前工作人员,她涉嫌侵占危险病毒毒株,这些毒株被定义为动物传染病的病原体,可无国界地大规模快速传播。对此,乌克兰调查人员已介入调查。调查资料显示,这名女子把偷来的病毒样本藏在自家冰箱内,并计划出售它们。目前调查人员已将没收在其冰箱里找到的瓶子。根据乌克兰法律规定,嫌疑人可能面临5年监禁。(来源:海外网)

俄罗斯——终止俄美关于开放陆地的谅解备忘录


当地时间6月10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签署命令,终止1992年6月17日签署的俄罗斯政府与美国政府之间关于开放陆地的谅解备忘录。相关文件已在俄官方法律信息门户网站上公布。俄罗斯外交部将负责就此周知美方。
4月16日,俄罗斯外交部就对美反制措施发表声明,其中指出“鉴于美国外交人员系统性地在俄联邦领土违反旅行规则,将终止1992年签署的俄美关于开放陆地的谅解备忘录”。(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印度——变异毒株对接种过疫苗的人仍具有高度传染性


据多家印度媒体当地时间6月10日报道称,位于新德里的全印医学科学研究所(AIIMS)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接种了新冠疫苗后仍被感染的患者群体中,该国流行的变异毒株Delta所感染的人数占据了多数,变异毒株Delta是印度最早发现的病毒变体。

研究人员对36个接种疫苗后仍被感染的患者进行了病毒样本分析,结果显示,有23人感染的都是变异毒株,约占63%。这36名患者中有19人仅接种了一针,而有17人已完成了全部两针的接种。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变异毒株对于接种过疫苗的人仍具有高度传染性。(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拒绝批准印度Covaxin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授权


当地时间10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拒绝批准印度Covaxin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EUA)。
据印度媒体“Businesstoday”新闻网报道,印度巴拉特生物技术公司表示,提交的紧急使用授权提案已被拒绝,这将导致Covaxin疫苗在美国上市的时间被推迟。巴拉特公司的美国合作伙伴Ocugen公司10日表示,将不再寻求Covaxin的紧急使用授权,而打算申请该疫苗在美国的全面批准。Ocugen表示,美国FDA还要求提供更多材料,其中包括额外的临床试验数据来支持Covaxin疫苗的上市申请。(来源:海外网)

历史上的今天6月11日
1862年6月11日 京师同文馆成立
2013年6月11日 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