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G7公报对中国横加指责”: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盼盼】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说,七国集团峰会闭幕并发表公报,公报在新疆、香港等问题上对于中国横加指责,那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我们注意到七国集团峰会公报提及涉华议题,就涉港、涉疆、台湾、涉海等问题对中方蓄意污蔑,干涉中国内政,此举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暴露出美国等少数国家人为制造对立隔阂、扩大分歧矛盾的不良用心。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涉疆、涉港、台湾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赵立坚说,我想强调,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一国或一个国家集团号令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加强团结合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而不应基于小圈子搞集团政治,不应以意识形态划线,打压不同发展模式,更不应混淆是非,转嫁责任。美国病了,病得不轻,七国集团还是给美国把把脉,开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