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疑释惑的理论阐释力量

理论热点阐释,无论贯穿其中的主题有多么宏阔深远,本质上都不能脱离时代发展实际。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呼唤,理论研究阐释要体现出鲜明的时代性。当前,我们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如何看待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如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格局如何加快构建”……这一系列时代追问都需要深入解答。在新征程上,我们更加需要解疑释惑的理论阐释力量。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新征程面对面》,坚持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出版十分及时。

为时代讴歌,唱响奋进新曲。置身于时代大潮奔涌的今天,14亿多中国人民每天都进行着新的实践、创造着新的奇迹、书写着新的史诗。为祖国而歌、为人民而歌、为未来而歌,既是锻造精品力作的客观需要,又是做好理论阐释的应尽之责。《新征程面对面》结合发展之“新”、阶段之“新”,理念之“新”、格局之“新”,气象之“新”、前景之“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鼓与呼。比如,书中开篇在说明新发展阶段新在何处时,就从历史和现实相统一、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作出了透彻的回答:“新”就新在实现“从全面小康到现代化强国的大跨越”“从追赶到引领的大跨越”“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大跨越”“从尽快摆脱贫穷落后状况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大跨越”。全书把逻辑的力量与事实的力量结合起来、把理论的严谨与表述的生动结合起来,以鲜活的语言吸引人、以深刻的道理说服人,讴歌了时代新气象、揭示了历史新方位、激发了奋斗新作为、反映了发展新局面,奏响了阔步迈向新征程的华彩乐章。

为时代破题,打开发展思路。马克思指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党的理论宣传阐释必须与实际问题相联系,才能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就要求紧跟需求侧变化,了解读者想看什么、爱看什么,用有思想、有筋骨的高质量“议题设置”来回应社会关切。《新征程面对面》一书,坚持鲜明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大量实践调研,精心撷取了14个热点问题,比如科技自立自强如何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如何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如何提高等。这些问题既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也是大众十分关注、经常讨论又备感困惑的热点难点问题,可谓想群众之所想。正是因为选题质量高,《新征程面对面》通过对每个问题的科学解答,不仅为国际社会读懂中国发展成就、发展前景打开了一扇“思想之窗”,而且为找到发展动因、发展规律开启了一道“经验之门”。

为时代立传,记录风云变幻。当今中国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反映时代的沧桑巨变、记录时代的风起云涌、展现时代的气象万千,需要我们主动记录国家、民族的重大历史、现实场景,进而揭示历史前进的逻辑。同时,对日常生活有深度的开掘,也可以造就具有时代特征的好作品。《新征程面对面》一书记录了时代的风云变幻。比如,针对“十三五”时期,书中就写道:这5年令人振奋,大事小事喜事接连不断,我们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极大地鼓舞了党心民心;这5年让人揪心,急事难事接踵而至,我们经历中美经贸摩擦、遭受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遇到多年罕见的洪涝灾害,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而书中对这些情况的生动解读,为时代发展写下了精彩注脚。

为时代画像,描绘生活印记。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是立体的而不是平面的、是多彩的而不是单色的、是复杂的而不是简单的。在有限的篇幅内全面勾勒出时代的大图景,需要笔力和智慧。《新征程面对面》一书,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利用不同人物展现时代发展,鲜明刻画出时代印象。比如,书中既有逆行出征的白衣战士,又有奋战一线的扶贫干部;既有创新创造的产业工人,又有助农兴农的产业达人;既有永攀高峰的科研人员,又有守护希望的人民教师……既充分宣传了最美人物,又高度聚焦了普通典型,让读者领略到了更丰富的时代人生。正如书中所言,“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每个人都了不起。或许你只是一滴水,汇入滚滚的浪潮,就能爆发冲出绝壁、奔涌向前的无穷力量;或许你只是一束光,融入复兴的大势,就能放射出澄澈玉宇、照亮千秋的璀璨光芒”。(崔晓丹)

(作者单位:北京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