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专访意大利学者:“必须行动起来遏制‘新冷战’”

【编者按】

读懂中国共产党,才能读懂今天的中国。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中国与世界加深相互理解提供了历史机遇。即日起,海外网“海评面”栏目推出系列访谈节目“海外专家看中共”,邀请海外专家学者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共产党故事。此为第八期。

————————————

意大利《二十一世纪马克思》杂志主编安德烈·卡托内多次来华,对中国道路的探索有深刻理解。卡托内近日在接受“海评面”专栏采访时表示,和人民的紧密联系让中国共产党充满活力,“中国共产党能够感人民群众所感,见人民群众所见”。

卡托内表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也改变了世界。中国共产党把中国从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手中解放出来、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发展生产力……一次次的事实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优势就是与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总是以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为己任。”卡托内说,在西方,一些心怀恶意的人妄称中国没有民主,总是认为自由资本主义是唯一的民主形式。“但如果党和人民是紧密相联的,那就必须承认,中国有更先进的民主形式。”

2021年5月23日,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书法快闪公益活动在上海举行。(图源:人民视觉)

谈及美西方政客试图以意识形态划线来制造集团对立,卡托内认为中国恪守对话协商、互利共赢、和平共处的基本原则,是世界发展的贡献者。而正是因为中国为发展中国家人民提供经济动力和支持,让西方帝国主义者坐不住了。

卡托内表示,美国妄图阻挠“一带一路”,对欧洲和中国之间所有正在进行的基建项目从中作梗。因为他们知道,如果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将使同样伟大而古老的欧洲文明与中国文明联结起来,世界中心必将发生转移,美国将失去主导地位。欧洲议会今年5月通过决议“冻结”中欧投资协定,正是由于美国挑拨下的意识形态作祟所致,并没有反映欧洲人民的真实愿望,更将让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德国、法国等国的企业损失惨重。

“作为一名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共产主义者,更作为一名意大利的爱国者和公民,我认为我们必须组成统一阵线,遏制意识形态‘新冷战’。”卡托内说,“我们必须行动起来,构建意中友好双边关系。”

监制/王丕屹

策划/牛 宁

审校/毛 莉

翻译/任天择

后期/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