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这个展览,习近平看后说很好

6月18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前往上海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同样在十九大闭幕后不久,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上周五,习近平等党员领导同志来到新建成的党史展览馆红色大厅,举起右拳,再次重温入党誓词。

两次宣誓,意义重大。此次宣誓所在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是习近平亲自决策、亲自批准建设的,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也是在习近平亲自关心下举办的。

今天小组就为各位组员介绍一下这个展览有哪些看点。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位于北京朝阳区北辰东路与大屯北路交会处。(图源:央视)

目前,全国共有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超过1600家,但这个“新成员”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却是独一家,此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还没有一座以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

场馆所在位置很有讲究,在北京市中轴线的“鸟巢”和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边上。根据规划,这里是国际交往功能集中承载区,是体现中华文化自信和大国首都形象气质的代表地区。

从上空俯瞰,党史展览馆整体为“工”字形建筑,寓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图源:新华社)

走到近前,这座建筑确实是“巍然矗立,气势恢宏”。

展览馆东西两面共28根圆柱,象征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2018年4月,习近平在听取展馆几个方案的设计思路后明确指出,“建筑风格要庄重肃穆,具有殿堂般的仪式感;要与时俱进,别具一格,与目前的展馆相比让人眼睛一亮”。

来到西广场,正北方向是一面名为《旗帜》的雕塑,深刻反映出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雕塑分别对应“四个伟大”主题,276个人物与583块汉白玉融为一体。

在建设过程中,还有一个“历史的巧合”。建馆时,汉白玉石材的选择是一大难点,施工人员奔赴全国各地多次论证后,最终选定了四川雅安夹金山脚下的汉白玉,而夹金山正是当年红军长征翻过的第一座大雪山。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场上的大型雕塑(图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看这个展览,还要下点功夫。就算走马观花走一走,也得一个多小时。仔细看一看,温故而知新,还是很有启发教育意义的。我们学党史,到这里来学一学,很好。”这是习近平参观完展览后的感想。

上个月公布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推介名单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位列第一。

这样一个总书记看了都说好的“C位”展览,有哪些重磅展品呢?我们一起来看。

展览分为4个部分,共展出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不少文物是首次展出,很多文物都是“镇馆之宝”。据报道,参展的国家一级文物就达420多件。

比如新中国文物部门接管的第一件文物,编号为0001号的特殊文物——反动军阀杀害李大钊同志使用的绞刑架。

还有马克思《布鲁塞尔笔记》第四笔记本手稿等文物,习近平参观至此时停下脚步问道:“这些是复制件还是原件?”当得知手稿都是原件时,习近平感慨:“那很珍贵。”

马克思手稿(图源:央视)

党的七大投票箱(图源:央视)

黄继光获授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图源:央视)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党的七大投票箱、《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提纲、天外来物月壤……这些重要文物都在无声诉说着中国共产党100年历史的波澜壮阔。

除了这些反映重大历史事件的文物,展览还有很多糕点包装纸、玻璃汽水瓶、铁皮饼干盒、搪瓷缸、缝纫机等老物件,习近平看到这些“寻常百姓家”的东西后,笑着说:“这些东西现在都算文物了吧?”

跨越百年的展品,生动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深刻认识这“五史”,也是这场展览带给人们的重要启示。

展馆序厅的长城主题漆画(图源:央视)

看完展览馆和展品的介绍,有一些精巧的设计不得不提。

前文说了夹金山的汉白玉,其实还有不少地方蕴含了设计者的巧思。比如,党史馆的奠基石来自革命圣地延安,展馆序厅地面的石材是四川雅安的中国红,当地也称之为“红军红”。

在展览结尾部分,专门设计了一条“时空隧道”。大屏幕影像通过选取1921、1949、1978、2012、2020等5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光影变幻中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

如果有组员来北京参观,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亮点别错过:展馆主题邮局启用了特殊邮编“100100”。它不仅记录着党史展览馆落成于建党100周年之际,也寓意着中国共产党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勇往直前。在这里给亲人朋友寄出一封家书,意义非同一般。

展馆主题邮局使用的特殊邮编“100100”(图源:新华社)

最后,有组员会问:这么好的展览啥时能参观呢?

据了解,从6月19日起,党史展览馆陆续安排专场参观,“七一”后适时对公众开放。心动的组员可以准备起来啦!

文/鹤鸣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网等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