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返比旅客注意】超一年以上未在欧盟入境的 如何避免被遣返

近日,有华人反应,持有效比利时(欧盟申根)居留证,从中国返回比利时时被拒,原因是超一年未在欧盟入境。针对此情况,本平台注意到海航有关部门发出了同类的重要通知,内容如下(仅供参考):

目前从国内始发来比利时,持居留卡超过一年以上未在欧盟入境的旅客,出现被拒绝入境遣返的情况,针对此情况,请旅客提前做好相关入境咨询和材料准备。

1.  如旅客持有比利时居留卡(A/B/C/F)并且超过1年以上未在比利时入境或比利时居留卡(D/F+)并且超过2年以上未在比利时入境,需提前联系比利时驻华使领馆或比利时移民局(电话:003224888000,邮件infodesk@ibz.fgov.be,网址:https://www.ibz.be/fr/contact)确认是否可以正常入境或需办理签证,旅客需获取相关部门出具的书面许可作为登机必要材料之一。

注:旅客在比利时所在市政厅意见不具有在边防入境的通行效力,需以使领馆或移民局的意见为准材料之一。

2. 如旅客持有其他欧盟成员国居留卡超过1年以上未在欧盟入境,建议咨询所在国驻华使馆或当地移民署确认旅客是否可以在比利时进行入境或转机行程。原则上旅客需持相应部门出具的书面许可作为登机必要。

3. 建议目前在国内的旅客,请提前安排好返比时间,尽量避免长时间离开欧盟而导致后续无法顺利入境被遣返的情况,特此仅温馨提示,具体事宜建议旅客提前联系所在欧盟国家驻华使馆或移民局沟通明确入境条件并准备相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