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赶考路启航新征程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纪念塔。新华社记者 牟 宇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河北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与党的历史、党的奋斗、党的辉煌紧密联系在一起。

河北省红色旅游资源数量多、种类全,涵盖各个历史阶段,在全国位居前列。800多处红色旅游资源、160余处红色旅游景点遍布全省。在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与河北密切相关的包括“不忘初心·进京赶考”“艰苦奋斗路·绿色塞罕坝”“盛世中国·奥运圆梦”“千年大计·未来雄安”和“脱贫攻坚·小康河北”。这些线路展示出共产党人赶考路上的艰辛奋斗、不懈进取以及开创未来的恢弘画卷。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太行东麓、滹沱河畔,北京西南约350公里处,革命圣地西柏坡坐落在河北省平山县。中国共产党人在这个小山村开创出翻天覆地的辉煌伟业,从这里走向北京,走向胜利,谱写了夺取全国胜利的宏伟篇章。

西柏坡曾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在西柏坡指挥了决定中国命运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形成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提出了“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从这里开始了更加伟大的“新的长征”。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赴京建国。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70多年来,西柏坡的红色血脉奔流不息,红色旅游系列景区赓续红色基因,蓬勃发展,熠熠生辉。今年“七一”前后,献一束鲜花、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一次主题党日座谈会、看一次红色展览……许多党员群众来到西柏坡开展红色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平山县发扬“西柏坡精神”,以西柏坡纪念馆及中共中央旧址为核心,以修复提升中央宣传部及中央组织部等六部委旧址、兴建红色胜典景区和红旅小镇、西柏坡展览馆部分改陈等为新的切入点,积极整合周边红色资源,形成以红色体验为主、多业兴旺发达的产业融合大格局。目前全县发展农家乐600多家、旅游购物商店300多家,旅游从业人员达到8万余人;通过旅游产业精准扶贫,鼓励贫困户发展乡村游、农家乐、手工作坊等致富产业,共带动全县209个村8700多个贫困户、2万多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艰苦奋斗建设绿色家园

我们把燕赵红色足迹从太行山北移至燕山,看一看这条“艰苦奋斗路·绿色塞罕坝”精品线路,它包括承德市滦平县金山岭长城、隆化县茅荆坝国家森林公园、塞罕坝机械林场、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丰宁县京北第一草原等。这些地区风景宜人,广袤无垠的草原,灿烂如潮的花海,蓝宝石一样的天然湖泊令人心驰神往。游客在欣赏美景时便能感悟脱贫攻坚的成果,见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

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加美好的家园。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几代建设者,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沙地变林海,荒原变绿洲的人间奇迹,荣获联合国环保最高奖项“地球卫士奖”,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今天的塞罕坝,每年为京津地区输送净水1.37亿立方米,释放氧气55万吨,郁郁葱葱的林海,成为职工改善生活、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人们踏上这条精品线路,感受绿色传奇。每年七八月份来到塞罕坝的游客达60多万人次。与此同时,利用林场的绿化苗木优势,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绿化苗木4400多亩,总价值达到7亿多元。

脱贫攻坚,建设美丽家园,让百姓过上小康生活,共产党人在赶考路上不懈奋斗。“脱贫攻坚·小康河北”精品线路上的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石家庄市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向人们讲述着百姓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的中国故事。

筑梦未来开启新征程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今天的河北,正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奋力前行。我们沿着“盛世中国·奥运圆梦”精品线路,从北京到河北张家口,近距离感受冬奥会的魅力,感受中国的力量和自信。

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中国第一个以跳台滑雪为主要用途的体育场馆,设计灵感来自于中国传统饰物“如意”,因此被形象地称作“雪如意”,赛时将承办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全部比赛。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沿山体自然地形而建,赛时将承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冬季两项全部比赛。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脚步临近,“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已蔚然成风。在崇礼,滑雪的游客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冬奥会筹办以来,“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系列活动连续举办,有力促进了冰雪运动的大众普及。如今张家口已融入北京“1小时交通圈”,京张高铁服务五湖四海的旅游者和滑雪爱好者。

从北京乘坐高铁不到一小时就抵达了河北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未来雄安”精品线路串联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雄安高铁站、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和“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放眼望去,雄安新区各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在17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塔吊林立,20多万建设者日夜奋战,“未来之城”如雨后春笋拔节生长。雄安新区从规划建设为主,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同时,白洋淀水质发生了历史性新变化,“华北之肾”功能加快恢复。雄安森林覆盖率由成立前的11%达到目前的30.5%。一座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画卷徐徐铺展。

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从西柏坡到雄安,从历史看未来,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河北,充满希望,正砥砺前行。(记者 赵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7月16日   第 1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