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小事这样解决(57)】“码”上解忧

“孙老哥,您反映的五保金问题,我们今天过来了解一下情况。”

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陈钢说明来意,白马湖镇屯里村村民老孙却有些蒙圈儿。

“手机上填的问卷?你们收到啦?!”老孙生怕自己听错,怯生生地确认一遍。

“收到啦!”陈钢见状,忙给他吃颗定心丸。不怪老孙多疑,他那五保金的事儿,两年都没解决,难不成扫个二维码就能办成?

县里的工作人员就在眼前,老孙定了定神,兴奋地向巡察组诉说了经过。原来,2018年9月到12月,老孙的存折有4个月没收到五保金。他不知道找谁,胡乱反映一通也没啥结果,时间一晃就是两年多。

经过一番了解,巡察组迅速找到了症结:原来老孙没能及时开通齐鲁惠农一卡通业务,等到开通时已跨了年度,导致这钱一直没到账。

巡察组立马反馈给白马湖镇党委,镇党委几次与县民政局沟通,最终将老孙的五保金发放到位。

“俺这么点小事儿你们都搁心里,叫人心窝子亮堂!”巡察组来反馈结果,老孙紧握陈钢的手不松。

“老哥,您可别这么说,越是小事越能拉近你我的距离,小事都解决不了,大事更无从谈起。”

为便于群众反映问题,夏津县在全县507个村和城区社区内显眼位置张贴调查问卷二维码,架起线上沟通渠道,群众的心声直达相关巡察组,很多遗留的难题得到解决。

熊 建 别翠清 刘明晓《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7月20日   第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