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鼓吹“实验室泄漏论”的美国政客遭网友群嘲

由于德尔塔病毒迅速蔓延,美国疫情病例激增。然而,华盛顿政客却与科学家吵了起来。

“如果有人在这里撒谎,那就是你!”当地时间7月20日,拜登首席医疗顾问福奇对峙参议院议员兰德·保罗时如是说。

在这场参议院听证会上,保罗再次大谈所谓“新冠病毒经实验室泄漏”。针对此前曾多次表示新冠病毒为自然起源的福奇,保罗甚至威胁要将“撒谎的”福奇送进监狱。

保罗的这些言论可以追溯到5月11日的一次国会听证会上。当时他宣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一直在与中国政府合作,向武汉病毒研究所“提供资金”,“制造”出一种“可以感染人类细胞的超级病毒”。

当地时间7月20日,美国传染病学家福奇在听证会上。 (图源:人民视觉)

保罗这些毫无根据、荒诞不经的言论,在海外社交平台遭到不少网友的群嘲。在脸书(Facebook)上,一篇题为《福奇“完爆”兰德·保罗》的帖子获得4.7万个点赞和6600多条评论支持。在推特(Twitter)上,名为“Karma”的美国网友评论:“福奇正确地指出保罗在撒谎”。名为“OK Then This”的网友表示:“应该去调查下这个保罗,然后没收他的医师资格证。他才是那个在大流行期间散播虚假信息的人!”名为“Robert F”网友更一针见血地指出:“兰德以为自己是个流行病学家……但他只是在通过散播廉价的政治观点而哗众取宠。”

病毒溯源本应是个科学问题,想必政客们并非不懂。但从乱局中捞取政治资本却是“保罗们”的拿手好戏。美国《滚石》杂志网站7月18日援引美国乔治城大学全球卫生政策学院主任马修·卡瓦纳的话表示,近期美政府要求情报界、而不是卫生官员进行病毒溯源,这显示出政府已经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美国科普作家西格尔此前也表示,“实验室泄漏论”之所以有市场,是因为人们以此来寻求安慰,尤其是那些搞砸了防疫工作的政客们。

策划、审校/牛宁

文案/任天择

后期、运营/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