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过后防大疫】专家提醒:洪灾地区面临传染病的威胁

​欧洲洪灾地区如今面临传染病传播的威胁

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ECDC)声称,遭受暴雨和洪水的地区如今面临传染病传播的威胁。该中心目前正在比利时、荷兰、德国和卢森堡的受灾地区进行快速风险评估。

受灾地区的人们已失去了家园、财物,在许多情况下甚至还失去了生命。如今,他们还面临着因卫生条件差而导致疾病的危险:家庭供水设施和公共排水管被洪水破坏,现在那里只有待被抽走的污水。

该中心提请注意一些可能的危险:因大肠杆菌、诺瓦克病毒、轮状病毒、隐孢子虫、贾第虫、弯曲杆菌、不同血清型的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导致的疾病,还有甲型肝炎等其他疾病可能会更频繁发生。

这些危险不仅存在于洪灾的幸存者们身上。救援人员,包括那些正在为该地区人民带来救济的志愿者们,也面临着这些危险。

为了减少水性传染病的感染风险,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发布了一些建议:

• 只喝干净、安全的水;只吃未接触过洪水的食物,或只有表面接触过洪水的食物(它们去皮后可食用)。
• 不要用洪水或与洪水接触过的水处理个人卫生(如洗脸或刷牙)。
• 不要用洪水洗碗、洗蔬菜或水果、烹调食物或准备婴儿食品。
• 关于自来水是否、何时可以安全饮用,应听取并遵循官方建议。
• 请丢弃任何有可能接触过洪水的食物和饮用水。

除了洪水本身之外,还存在另一风险:为因洪水而无家可归的人们提供的避难所。在那里,人们聚集在一起,彼此之间相隔的距离很近。这可能会加速胃肠道和呼吸道疾病,以及新冠肺炎的传播。

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呼吁:“在参与志愿服务、协助工作或呆在避难所时,请始终佩戴口罩,采取手卫生和呼吸道卫生措施。”

“此外,应评估破伤风或甲型肝炎等疫苗可预防疾病的风险。任何尚未得到更新疫苗接种的人,都应接受加强剂量的疫苗接种。疫苗接种计划应尽可能地持续运作;应优先为老年人和其他风险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和麻疹疫苗。”

小编多嘴:比利时南部大部分地区受灾,目前初步估计重建至少要持续3个月!而且灾后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健康危机(传染病和新冠都有爆发可能),更为重要的是,为了灾区可以专心重建,短期内,还是尽量避免南部出行计划,除非参与红十字救援的志愿者,否则,任何到灾区“走走看看”的想法都是不合适的。包括周边的一些游览徒步,我台近期也不会推荐到南部旅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