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751例】瓦隆洪灾本可避免?专家喊了几十年,政客视而不见!

据Sciensano今日数据(周日和周一不再更新),总计感染1,112,161例,新增1751例,2人死亡,83人重症

气候专家称:政客们几十年来忽视了洪水风险的警告

气候学家Jean-Pascal van Ypersele说,几十年来,气候学家一直警告政治家们,像上周比利时经历的洪水这样的自然灾害将成为现实,但政客们却未能对这些警告采取行动。

尽管对洪水的到来感到悲伤,并震惊于其规模和强度,但对于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前副主席van Ypersele来说,这并不意外。

“我们无法预测每一个灾难,但我们(IPCC)知道风险在增加。政客们没有及时承担责任。”

van Ypersele补充说,洪水的发生与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一份报告中做出的预测相符,该报告指出,全球变暖将加剧水循环的两个极端,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降雨和更严重的干旱。

Van Ypersele告诉De morgan:“在我们对比利时气候变化的研究中,2004年时写道, 必须为更强的降雨做准备。这样的结论却没能促使有关部门采取足够的行动,这是非常令人痛苦和沮丧的,因为现在已经造成了灾难。”

他解释说,气候变化将导致比利时夏季更加温暖和干燥,但预计这将与高度集中的暴雨相伴而生。

UGent大学地学系的Hanne Glas也表示,今后,强降雨天气会在比利时频繁发生。“当然,我们现在所经历的天气是极端和异常的,但气候变化的确正在引发更强烈、更集中的降水。”她对Radio 1说。她解释说,当这样的天气出现在夏天时,问题就更大了,因为坚硬的地面不能快速吸收多余的水分。

Van Ypersele补充道,没有任何气候学家声称只有全球变暖才会导致洪水,但他强调,一个又一个的天气记录被打破的状况“是一个事实,只能用气候异常去解释。”

政策问题及准备工作

这个问题一部分是气候变化导致的,根据van Ypersele的说法,政府在制定政策和应对此类灾难的准备过程中都忽视了气候变化。

他补充说,欧洲绿色协议(European Green Deal)是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最近根据气候法制定的一系列政策倡议,该倡议不足以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更何况在未来,异常天气状况会更频繁。

“有欧洲层面的目标是好事,但预见性的措施更为重要。我担心的是,这些政策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成为成员国的法律,而最终的政策将是一个打折扣的版本。”“排放污染者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这也是一种集体责任。欧洲只是世界的一部分。”

他认为政府在调整基础设施和建筑以应对更多的洪水方面做得不够。

Glas补充说,目前,受害者“除了放置沙袋来降低损害外,没有什么别的办法”,但她强调这只是敷在伤口上的膏药,治标不治本。

“未来必须采取结构性措施。我们需要规划出风险等级,哪些房屋,哪些街道,哪些草地处于危险之中,我们应如何保护它们。”她补充道。

她认为,与其投资修建“确保水更快排干,但可能给低洼地区造成问题”的堤坝,政府应该考虑节水盆地和类似的系统。

她解释道:“这样,我们可以给水提供缓冲地,让它渗入地下。这对地下水水位也有好处。”

相关阅读:

【每人2500欧】瓦隆政府将初步发放20亿欧元用于洪灾后重建

【大灾过后防大疫】专家提醒:洪灾地区面临传染病的威胁

【比利时怎么了?!】龙卷风刚走,洪水就来了 专家分析极端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