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反思】瓦隆洪水,灾民集体上告 Eupen大坝到底发挥了什么作用?

​Vesdre河谷洪灾中,Eupen大坝究竟发挥了什么作用?为何未能泄洪?

比利时南部洪灾死亡人数已达37人,vestre沿岸市镇如Verviers, Dolhain, Pepinster, Chaudfontaine和Liège人员伤亡最重。据估计,约三分之二的受难者来自这个地区。

致命组合:当 Eupen大坝溢流遇上Helle的毁灭性洪灾

在上周三的特大降雨高峰期,大坝泄洪道已疏泄大量水体,在这方面,eupen大坝可谓功劳不小。只是之后湖水溢流,大坝无法容纳任何过剩水流。

此外,Helle河汇入Vestre河,更是在Eupen引起了毁灭性的洪流。这两个因素相结合,或许能与当地居民的大量证词相应证:他们说起过上周三晚凌晨2点和3点左右发生过两次洪峰。

周三晚,Corman工厂遭遇两次海啸袭击,为了更好地了解情况,我们采访了Corman工厂的主管Vincent Mazy。该工厂位于Baelen,距离Eupen大坝不远,主要生产奶油和黄油(尤其是著名的Balade黄油)。曾有近400名该区工人在这里工作,Corman每年消耗比利时近10%的牛奶,今天却完全陷入生产停滞。Vincent向我们叙述了7月14日周三日夜的情况。

“我们防灾意识良好,工厂白天便完成了人员疏散。我们修建了一个堤坝,4.5米高,配有一条引水渠,还留有一块两公顷的土地作为泄洪缓冲带。但整整一天,水位不停上升。夜间,两次洪峰将树木连根拔起,炸毁了工厂的整个上游部分。”

他继续说:“在这些棚子里,我们有许多装有食用脂肪的塑料方桶,每个1吨重。他们被河流冲走,炮弹一般与Vesdre河一同奔流,犹如末日景象。这里已被彻底摧毁,这不是普通的水位上升,而是毁灭性的力量。”

这位老板想知道,Eupen坝并未放水,但洪流涌入Vesdre,Helle河也泛滥汹涌。为什么不能更早通知 Dolhain, Verviers, Pepinster,Chaudfontaine的居民撤离?

一些民众想厘清引起洪灾的各方面因素,于是便有人质疑Eupen大坝放水。但大坝管理者已否定这些指责。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

该湖泊最多可容纳2500万立方米的水。负责管理Eupen大坝的Wallonie公共服务局发言人,Serge Toussaint解释说,周一他们收到了皇家气候局发出的黄色警报。

但是他们还是少量减少了水储蓄,以确保留有余地。发言人解释道:“周二时,我们的大坝有560万立方米的水储备。然而,第二天,即周三晚上10点45分,大坝管理人员发现大坝已满。水位已达到最高高度:361米。”

他继续说:“一旦没有容量盈余,水体会被迫流溢。大坝无力容纳任何洪流。”
换而言之,一旦超过水坝容量,所有盈余水体都会通过大坝的泄洪道流出。该发言人补充说:“大坝没有溢洪,我们也没有开闸放水。另一方面,雨浪太大。”

Helle河对洪灾有何影响?

Eupen市长Claudia Niessen在现场也另作了一番说明:“洪水摧毁了下城区的所有基础设施、体育馆、网球场、游泳池、市政基础设施和一些房屋,我们这里Vesdre河水泛滥,但更是Helle河发挥了破坏性作用。”

根据Claudia Niessen所称,“Helle河本能改道至Eupen大坝,但今时不同往昔,Helle河水体中石块成吨,裹挟着集装箱、汽车和电缆,流速和力量都很惊人。”

Helle河在下游的Eupen镇汇入Vesdre河。Vesdre河和Helle河的水流,以及Eupen大坝的泄洪道,都对山谷下流的洪灾造成了严重影响。

Eupen大坝预防管理不善

以Liège大学教授Damien Ernst为代表的部分民众称瓦隆政府犯了一个错误。如果Eupen大坝能早几天排空储备,便可以避免最坏的情况。

Leuvin大学水文学和河流科学教授Patrick Willems也认为本可以将灾难损失降到最低:“如果实现检查了工作遗漏、考虑到了具体的影响,如果对湖泊进行了更有效的控制,尤其在Eupen到Verviers一带,很多损失都是可以避免的。

而KULeuven的专家指出,由Engie-Electrabel管理的Butgenbach和Robertville大坝的预防性管理便更为有效,他们在周一就排空了储备。专家的结论是:“显而易见,Eupen大坝应该以一种更加预防性的方式运作。”

“本应在周三的降雨前48小时清空大坝。”

Liège大学的气候学家Xavier Fettweis也提出了相似的观点:“Eupen大坝能起到积雨盆地和滞洪的作用,本应在周三的降雨前48小时清空大坝储水。早在周一早上,皇家气候局便清楚报道,比利时即将迎来150毫米的降雨率。水体一旦充满大坝,便会直接流出。周一时皇家气候局的报道尚有误差,当时预测的降雨量约为150毫米,在现实中却超过了200毫米。但如果所有的水坝事先被清空,我们可以避免很大一部分的损失。此类事件还有可能会发生,在未来我们必须提高我们的预防能力。”

今天,Verviers市长Muriel Targnion呼吁议会成立调查委员会。

而Vesdre的居民对Eupen大坝的管理提出了严正质疑,并考虑向民事法庭提起集体诉讼,这便是Chaudfontaine地区“抗洪人民”的真实写照。

他们要求进行客观和独立的调查,以还原7月14日至15日夜间以及之前几周在Eupen和Gileppe大坝故障的真相。”市长说:“各乡镇间的沟通不利也间接导致了灾难,许多居民被通知无疏散必要。”

相关阅读:

【新增1751例】瓦隆洪灾本可避免?专家喊了几十年,政客视而不见!

【大灾过后防大疫】专家提醒:洪灾地区面临传染病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