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美国“德堡疑云”与“白肺病”足以让世卫组织发起调查

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研究人员6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初就已在美国出现。再往前追溯,自2019年7月起,美国威斯康辛州等多州暴发所谓的“电子烟肺炎”,由于患者肺部出现白化现象,也被称为“白肺病”。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截至2020年2月,全美报告了2807例电子烟导致的“肺损伤”住院或死亡病例。美国媒体报道显示,其中一些病例症状与X光影像报告,与新冠肺炎症状几乎没有差别。

资料图:美国德特里克堡(图源:人民视觉)

时间上的巧合和肺部CT影像的相似,让人不禁联想到所谓“电子烟肺炎”和新冠肺炎之间的关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医疗记者桑杰·古普塔指出,美国2007年开始售卖电子烟,但此前从未出现过类似的神秘肺病案例,“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值得探讨”。

菲律宾知名政治评论员赫尔曼·劳雷尔在7月23日发表的《请开放德特里克堡接受新冠病毒溯源调查》一文中表示,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在2019年8月因安全问题被关闭、随后美国出现的神秘“电子烟肺炎”,“这些足以让世卫组织对其发起调查了”。

如今,中国已经主动邀请世卫组织专家组赴武汉实地考察,反而美国对德特里克堡等诸多“未解之谜”却讳莫如深。既然美国要中国提供透明、公开的数据,那么自己是不是也应该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让世卫专家组对德特里克堡和神秘的“电子烟肺炎”做一次公开透明的溯源研究呢?

策划、审校/牛宁

文案/聂舒翼

后期、运营/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