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将病毒溯源研究政治化损害全球利益

周四,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明确拒绝了世卫组织关于继续在华进行病毒溯源第二阶段的计划建议。这是中国政府对这一建议的正式回复。

中国的这一表态是完全合理的,因为这份文件包含了许多不尊重科学和事实的语言。尽管包裹着“科学、透明和专家主导”的外衣,但这一计划依然瞄准的是中国武汉,特别针对实验室泄露这一已经被证明为“极不可能”结论不依不饶。

这份报告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世卫组织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已经屈服于美国及其盟国的政治压力。

上周五,在发布这一计划的同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科学家还缺乏关于病毒早期病例的原始数据,宣称在今年年初在中国进行病毒溯源研究时要获得原始数据对世卫组织专家来说是个“挑战”,并指出有关方面在努力排除病毒来自实验室泄露假设的可能,这样做还不成熟。

在世卫组织关于第二阶段溯源工作的计划建议中,包括了“审查”武汉相关机构的数据、临床记录、回顾性研究、存档生物材料等。而这份旨在全球调查溯源的报告对在其他地方的溯源工作如何推进却只字不提。

不论是谭德赛的声明,还是这份计划建议,世卫组织的态度与此前迥然不用,从坚持科学、客观和专业变成了为美国在此问题上背书。以上这些说法和修辞恰恰是美国政府迫切希望利用该组织渠道表达的,从而使其出于一国之私采取的极端卑鄙的将溯源工作政治化的企图摇身变成国际社会的共识。

年初在四周多时间内,世卫组织专家团在武汉的调查中去了他们要求去的所有九个机构,与所有他们希望交流的人都有交流。 他们获得了大量的数据和信息,在随后的发布会上,专家组成员充分肯定和赞赏了中国提供的帮助与合作。

中国尽其所能为病毒溯源工作提供帮助,应为中国始终致力于为加深人类对病毒的了解和认识做出应有贡献,避免未来病毒卷土重来。

三月份,世卫组织发布的关于武汉溯源工作的报告明确表示病毒来自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这份报告是对在中国进行的溯源工作的结论,也应当是指导第二阶段溯源工作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展开的基础。

鉴于自上次武汉溯源工作结束以来,世界各地出现了大量的与病毒溯源有关的有价值的线索和证据,世卫组织对这些新出现的信息和线索视而不见,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溯源工作闭口不提,继续在有罪推定的假设下主张仍然到武汉去,不禁让人质疑这份计划建议本身的科学性、中立性和客观性。这份文件本质上是在为美国在溯源问题上的政治化操作背书。

年初到武汉溯源调查的世卫组织专家们充分认可中国尽其所能提供的大力帮助,以及中国为全球疫情防控做出的积极贡献。

在这两方面,中国为全世界做出了表率。如果每个国家和地区都能像中国一样为溯源工作提供竭尽所能的帮助,保持中国那样的透明和开放,为世界抗疫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那么疫情退去的时间只会提前,疫情溯源工作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取得突破只是时间问题。

希望世卫组织能够继续在领导全球抗疫和病毒溯源工作中扮演其应该扮演的角色,时刻秉持科学、中立和客观的原则。

政治中的有罪推定与科学中的大胆假设有着本质区别,判若云泥。科学的外衣终究盖不住别有用心的政治企图。

 

【责任编辑:潘一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