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特刊】管晨辰:体操小花 惊艳全场

东京奥运会是16岁的中国体操小花管晨辰第一次参加成年组国际大赛。整个赛程,她只有两次在比赛中亮相。一次是在体操女子资格赛,她以14.933分高分在女子平衡木排名第一,晋级单项决赛。第二次,在8月3日的平衡木决赛中,最后一个出场的她获得14.633分,一跃升至榜首,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金牌。

两次出场、两个第一,她的表现足够让人惊喜。女子平衡木决赛场上,汇聚了包括本届奥运会女子个人全能冠军苏妮莎在内的众多高水平选手。管晨辰却在最后时刻惊艳全场。她以全场最高难度动作夺冠,并与队友唐茜靖一起,为中国队包揽了该项目的一金一银。

“有点不敢相信,”小姑娘赛后说,“听着国歌奏响,觉得特别自豪。”两个姑娘拥抱在一起,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胜利。此前,中国体操队在女子团体和个人全能比赛中表现不佳,未能有所斩获。但体操小花们却依然保持着斗志和决心,在体操项目最后一个比赛日,终于迎来了奥运赛场上的“绽放”时刻。

中国体育代表团体操队领队缪仲一认为,面对挫折,队员们能够及时调整心态、顶住压力,拼到最后一刻,精神可嘉。在奥运赛场上包揽冠亚军,就是对她们不服输、不轻言放弃的最佳褒奖。

备战期间,中国体操队一直处于压力之下。在里约奥运会受挫后,“打好翻身仗”成了队伍的“高频词”。研究规则、细抠动作,将压力转化为动力,追求难度与稳定性两提高,全队拧成一股绳,每天都向着同一个目标迈进。

中国体操队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3金3银2铜的优异成绩,是对过去5年付出和拼搏的最好回报。更重要的是,队员们在赛场上展现出的精神风貌,赢得了更多尊重和认可。(季 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8月04日   第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