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中国奥运健儿海外“圈粉”

中国田径运动员苏炳添在日本“圈粉”。8月1日,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以9秒83的好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并成为中国首位闯入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运动员。日本主流媒体纷纷表示关注。日本时事通讯社称,苏炳添——亚洲人时隔89年进入奥运会百米跑决赛。《每日新闻》称,中国的苏炳添以9秒83打破亚洲纪录。

8月1日,苏炳添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明 摄)

在日本社交网络上,只要搜索“苏炳添”,不论是相关新闻报道下的跟帖,还是独立发布的推文,都为他点赞:“苏炳添在半决赛的优异表现,让我忍不住鼓掌。作为邻居,我为亚洲人的努力感到高兴。”“我觉得这很了不起。希望苏炳添的纪录将来能提升整个亚洲的实力。”“亚洲人打破9秒9的百米跑壁垒,真的让我十分感动。希望苏炳添的好成绩也能够刺激日本运动员提高水平。”

实际上,包括苏炳添在内,不少中国奥运健儿凭借其优异表现在海外社交平台频频“圈粉”。7月31日,中国举重选手吕小军拿下男子81公斤级冠军后,就因其37岁的“高龄”和健美的身材,成为不少外国网友口中“永远的神”,就连赛场裁判都找吕小军签名。在YouTube上,吕小军的相关视频都有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的访问量。此外,中国举重选手石智勇和他的“C语言”还被不少外国网友熟知,并认为这是“一股神秘的东方力量”。

奥运赛场,从来不只有竞技的角逐与输赢的差距,还有运动员个人形象魅力的对外展示。从苏炳添再到吕小军,中国运动员之所以能不断海外“圈粉”,就在于他们展现出的努力、自信与良好风貌,而这也是最真实、最生动的新时代中国运动员形象。

策划、审校/牛宁

文案、翻译/陈洋

后期、运营/赵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