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国抗疫信心遭重创,重回“至暗时刻”

纽约街头,人们佩戴口罩预防新冠病毒。图源:路透社。

随着德尔塔病毒在美国加速传播,美国人面对疫情的乐观情绪正在快速下降。美国盖洛普民调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仅有4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的新冠疫情形势在好转,而这一数据在6月底还高达89%。一个月前宣称“正在从黑暗中走出来”的美国,现在不得不面对新一轮的“黑暗”。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称,德尔塔病毒的出现“令一个本应标志社会生活重新盛大开放的季节,被疫情的新章节弄得黯淡无光”。政府内部的分歧、旷日持久的党派纷争、以及民众日益增长的疑虑和担忧,正在持续削弱拜登政府应对疫情的能力。

疫情严重反弹令白宫面临严峻的政治前景。拜登在独立日演讲中意气风发盛赞美国抗抗疫成就的话音刚落,德尔塔病毒就成了最新一把悬于白宫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白宫原计划将工作重点放在经济、就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现在却不得不继续围绕疫情开展工作。到目前为止,拜登政绩很大程度上都建立在白宫如何应对疫情之上,疫情严重反弹无疑将损害民众对拜登政府的信任。哈佛大学政治经济问题联合研究所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总统拜登支持率相比6月的62%下滑了10个百分点,低至52%。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能否妥善应对德尔塔病毒带来的挑战,将决定拜登政府的支持率究竟是暂时下降,还是就此进入长期下滑。

疫情严重反弹使美国国内对立进一步激化。在过去的这一年多时间里,一些美国政客不断操弄疫情政治化,将“戴口罩”“打疫苗”等科学问题,包装为“事关美国人民宪法自由权利”的政治议题,持续撕裂美国社会。在已经成为本轮疫情“新震中”的佛罗里达州,该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不但签署行政令禁止推行强制口罩令,还表示“佛州一直以来,并且以后也会享有自由,让我们自主选择什么是对自己、对家人最好的措施”。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伯特不但签署行政命令禁止推行口罩强制令,还禁止州政府机构强制雇员接种疫苗。作为回应,8月3日,拜登表示,如果“这些(共和党)州长不愿意做正确的事情来战胜疫情”,那“至少别在其他人想要做正确的事情的时候挡道”。美国《国会山报》网站称,这是“拜登迄今为止对共和党州长们发出的最尖锐批评。”美国华盛顿州卫生部长乌迈尔·沙阿在接受Politico采访时就表示,抗疫“已经被政治化了,这令公共卫生官员很难像他们需要的那样与疫情作斗争”。也正是在这样的对抗中,美国抗疫难以走出疫情政治化的泥潭。

在应对国内疫情日益乏力的美国政客们,却在大搞“甩锅卸责”这一政治游戏的路上越走越远。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一小撮共和党议员发布所谓“新冠病毒溯源报告”更新版,继续兜售“中国实验室泄露论”的弥天大谎;8月24日是拜登要求情报部门提交所谓“新冠溯源工作报告”的最后期限,绕过科学家用情报人员越俎代庖会搞出一份怎样的“标准答案”可想而知;美国还持续施压世卫组织,企图把对伊拉克的洗衣粉式栽赃把戏用在中国身上。殊不知,正是在美国政客的一次次“甩锅”推责中,拥有全球最具优势医疗资源的美国再次成了疫情反弹的“重灾区”。

收起政治操弄的老把戏,让抗疫回归科学和理性,才是美国走出疫情“至暗时刻”的唯一道路。迄今已有超61万美国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希望美国政客不要再用无辜民众的鲜血为政治操弄“埋单”。(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