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2176​例】疫情反弹,比利时逐步解封是明智之举

据Sciensano今日数据(周日和周一不再更新),总计感染1,132,934例

新增2176例,7人死亡,92人重症

本月初荷兰一音乐节后,至少1100人感染了新冠病毒。据病毒学家和跨联邦新冠发言人Steven Van Gucht称,这恰恰说明了比利时暂缓举办大型活动是正确的选择。

6月底荷兰彻底开放夜生活以来,尽管Verknipt技术音乐节采取了入口测试以预防大规模感染,两天的音乐节后至少1100名参与者新冠检测呈阳性。

“荷兰放开太快了。等待中,比利时做出了正确的选择,”Van Gucht说。

通过接触追踪,荷兰卫生服务机构GGD的Utrecht支部得出结论,约130名游客进入节日场地前就已被感染,大部分感染者都是被他们传染的。

“这件事也证明了我们的观点:阴性测试结果不是万全保证。它不能确保规避一切风险。”Van Gucht强调。

作为一种有利工具,核酸检测可以一定程度上抑制病毒的传播,也极具规避同类大规模感染事件的战略意义,但它并不能排除一切感染的可能性。

“测试结果呈阴性便不采取所有其他措施,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他说。“防疫措施就像瑞士的多孔奶酪:需要通过层层叠加来尽可能地规避风险”。

正如Van Gucht所说,测试只是一张快照,它能说明今天的你是否会传染传播病毒,但第二天它便意义寥寥了。

他说,疫苗接种仍然是最优预防措施。

“疫苗一直留存在体内,抗体与免疫力亦然。”Van Gucht解释道。此外,疫苗还能提供双重保护:如果每个活动参与者都接种了疫苗,一方面他们自身的感染几率会降低,另一方面,既是活动中仍有病毒携带者,他人受感染的几率也会降低。“这些屏障是永久有效,这才是为我们所需的。”他说,相较于阴性测试结果,后者只能说明受测者测试时没有感染性。

比利时方式:小心谨慎

比利时采取了一种渐进方式,逐渐加快步伐。Van Gucht 说,“这是为了遵循疫苗接种的节奏,这是最重要的,”

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逐步增加允许参与活动的人数,而不是像荷兰一样一次性完全放开。

“我们都知道,逐步开放也意味着,到那时,更多的人能得到充分保护,”Van Gucht说。

仍会有公民没有/尚未接种疫苗,这便是核酸测试的必要性所在,但这种方式确能降低风险,毕竟未受保护的公民比例在逐步降低。

“包括比利时在内,荷兰已经给世界其他国家上了一课,协商委员会的政治家们决定缩短这些测试的有效期的原因之一,正是荷兰的前车之鉴。”他说。

Van Gucht称:“不仅与荷兰的测试证书分发欺诈有关,设置的证书有效期也太长了。”

协商委员会将PCR检测阴性结果的有效期从72小时减少到48小时,而抗原检测的有效期由最初的48小时减少到了24小时

“然而,即使有效期缩短,大家也必须意识到此类测试并不能规避一切风险,”他说。“如果许多未接种者参与活动,便相当于创造一个理想的超级传播场景。”

虽然 “突破性感染”(在完全接种疫苗后仍被感染)的可能性总会存在,但是全民接种的情况下病毒传播状况便不会太糟。

“在接种过疫苗的人群中,病毒的传播速度是非常有限的,”Van Gucht 说。“一方面,接种疫苗可以避免重症,另一方面,突破性感染的传染性更弱。”

据他所说,未接种者受感染才会造成真正的问题

“如果一半的活动参与者都没有接种(面向年轻人和青少年的Pukkelpop音乐节便是如此),突破性感染才会成为问题,因为已接种者会将病毒传染给未接种者,他们可能会病得很重,甚至最终住院。”

引以为鉴

本周末起,比利时才会开始组织测试活动,但相比之下,荷兰不仅开始得太早,还引发了一系列的超级传播事件。

“荷兰的先例说明,超级传播未必是活动规模所致,活动顺序也有很大的影响,”Van Gucht说。

他解释道:“年轻人参加完一个活动,往往还会参加另一个活动,今天他们待在这儿,明天又窜去那儿,形成了一种多米诺效应。”

Utrecht事件以后,接触研究显示,受访的音乐节受感染观众中,90%曾在那周的早几日去到其他场所,他们很可能不知道自己已被感染了。

Van Gucht说:”这样一来,一个小型活动最终会发展成名副其实的大型活动,因为它是一个个小型活动的延续。“必须要考虑到这一点。”

“然而,我们最应该从荷兰案例中吸取的教训是确保证书有效期的有效性,”他补充道,并强调他相信比利时对此已了然于胸。

目前,比利时和欧洲的专家们正在向英国看齐,英国在冠状病毒病例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仍然通过了“自由日”决议。

Van Gucht说:“我认为我们必须留心观察英国疫情的后续状况,以及‘自由日’对医院和死亡率的影响。

“他们正在进行一场赌博,我们要清楚这一点。这是他们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一次实验,”他补充说。“这对他们来说风险很大,但对我们来说可以观察。”

据Van Gucht称,比利时的感染人数与限制政策强度都属于中等范畴,这是 “一种奢侈”。“我们不需要过于严格,因为那样没有必要,但我国也不领导别国或承担风险,”他说。

“我们必须密切关注他国,并从他们身上吸取必要的经验教训,”Van Gucht说。“就像此次的荷兰案例,我们可以从他们的错误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