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针对亚裔犯罪激增70%,美国“疯”了

当地时间8月30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公布的一则数据显示,受针对非裔和亚裔受害者的袭击事件增加影响,美国2020年的仇恨犯罪数量创十多年来最高。其中,全美范围内举报的针对亚裔的仇恨犯罪数量大幅增加,同比激增70%。

美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 (Merrick Garland) 在8月30日的一份声明中承认,该数据“尚未包括许多未报告的仇恨犯罪”,这意味着现状远比数据显示出的要更加恶劣。“这些仇恨犯罪和其他与偏见有关的事件在整个社区中灌输恐惧,并破坏了我们民主所依据的原则。”加兰批评。

事实上,美国社会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问题早已有之。前美国劳工部副部长莫天成(Samuel Mok)认为,新冠疫情将这种歧视“搬到台面上”,尤其是抗疫期间美国政客带有偏见的言论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美国社会反亚裔情绪。

当地时间2021年3月27日,美国洛杉矶,当地爆发亚裔反歧视大游行。(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2020年,美国一些政客企图将疫情防控问题政治化,把美国自身的国内矛盾转移到对中国的指责和谩骂上来,造出诸如“武汉肺炎”“中国病毒”等饱含恶意的用语,连续炒作所谓“病毒实验室泄漏”等论调,企图把美国防控疫情不利的责任嫁祸给中国。正是这种抹黑和污名化中国的政治宣传,让美国亚裔群体成为美国“抗疫滑铁卢”的“替罪羊”。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在8月31日的报道中指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和其盟友攻击中国的言论助长了反亚裔美国人的情绪。

在6名亚裔女性在亚特兰大市区两家水疗中心遭枪杀后,美国总统拜登曾于 4 月签署了《Covid-19 仇恨犯罪法》。但姗姗来迟的法案,既无法挽回受袭亚裔的生命,也难以抚平多年来美国亚裔群体内心的伤痕。

如今,在华盛顿抗疫乏力,却针对中国大搞病毒溯源,重拾政治操弄的旧把戏之际,存在上百年之久的亚裔歧视问题,很难因为一纸法案而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策划、审校/牛宁

文案/王怡雯 任天择

主播/王怡雯

后期、运营/陆宁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