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病毒专家:新冠溯源不应被政治化 西方囤积疫苗很短视

海外网9月3日电 尼日利亚《蓝图报》1日发表题为《新冠病毒溯源:科学问题不应被政治化》的文章,采访了尼日利亚病毒学教授、新冠肺炎审查委员会主席奥那沃尔·托莫里。他表示,新冠病毒溯源不应被政治化,西方囤积新冠疫苗是一种短视行为。

托莫里表示,目前为止,很难说新冠病毒来自哪里。从科学角度讲,没有任何国家或机构能就新冠病毒起源提供任何证据。

“我认为目前‘实验室泄漏’假说应该被抛弃,直到有可靠证据。如果必须推行调查,那么应该由世卫组织领导全球范围内调查,并且没有来自美国的压力。”托莫里称,大多数主流科学家都认为“实验室泄漏”假说是美国政府炮制的阴谋论。即使开展调查,以研究冠状病毒著称的美国德特里克堡军事生物实验室也应该对调查人员开放。

托莫里强调,科学问题不应被政治化,而应基于具体的科学证据。美国当年凭借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入侵伊拉克,在一无所获的情况下摧毁了这个国家。美国刚刚又从阿富汗撤军,他们在那里20年干了什么?美国一直有为自身失败寻找替罪羊的历史。

托莫里还谈到,一些西方国家囤积大量新冠疫苗的做法“目光短浅”。“新冠疫情是全球性的,西方国家囤积疫苗是一种短视行为,很可能导致疫情延长。以小儿麻痹症为例,虽然大多数西方国家已经多年没有这种疾病,但它们仍然需要疫苗,因为该病症存在于第三世界国家。他们不明白,在所有人都获得自由之前,他们是没有自由的。”(海外网 张琪)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