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接种和未接种的一定要区别对待 不能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社会党人说,从此以后不应再对已接种疫苗的人施加限制性措施

佛兰德社会党Vooruit党主席Conner Rousseau表示,如果比利时第四波疫情如期而来,那么已经接种过疫苗的人不应和未接种疫苗的人一样被封闭在家。

在周三晚VRT电视台的De Afspraak上,他认为,已经接种过疫苗的人不应受那些打定主意不接种的人的拖累,他们不应再次受严格的疫情管控措施限制。

他说到:“我们还需观察在接下来的秋天和冬天中,感染人数和入院人数如何发展;但如果最坏情况出现,那么我们就会实行相关政策。”

他补充说道:“如果这种情况真实发生,我们绝不会容许让那些不负责任、没有接种疫苗的人毁掉接种了疫苗、展现了危机面前的担当和团结的人的努力成果。不能让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他表示,为了确保已接种疫苗者能够出入自由,就需要将Covid安全票的适用范围扩大到大多数场合,而不是只在举行活动时才要求出示。

Conner Rousseau

“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向人们展示,接种疫苗是有好处的:接种疫苗不仅对你自己有益,还对社会做了贡献。”

截至9月2日(星期四),92%的全体佛兰德居民已经完成了疫苗接种,而瓦隆区只有66%,布鲁塞尔-首都地区更是只有50%多。在之前,佛兰德首席大臣Jan Jambon说:“第四波疫情很有可能出现,甚至还会有第五波、第六波。但这都只是对于未接种疫苗的人来说的。他们需要自己承担后果。”

他还提到,当下一波疫情来袭的时候,政府将不会立刻重启或加强某些防疫措施。“但当然了,我们还是会确保未接种者能够很好地使用国家的医疗卫生系统。毕竟这就是它存在的意义。”

Rousseau格外关心布鲁塞尔的疫情情况,因为那里的疫苗接种率“明显低于国家的其他地方”。

尽管首都地区已经颁布了一系列举措使接种疫苗变得更为方便,如设立“疫苗接种车”、在学校、药店及宜家、家乐福或Action等大型商店设立疫苗接种点等,以促进居民接种疫苗,Rousseau还是认为那里的疫苗接种活动需要“再加把劲”。

然而,Rousseau并不认为(目前来看),实行强制性措施就能提高当地的低疫苗接种率。

在本周的早些时候,Rousseau的瓦隆区同事,法语区的法国社会党主席Paul Magnette公开表示,他同意“应当积极讨论是否对全体居民实行强制性措施”。

他告诉《自由报》:“当第五波疫情紧接着第四波而来,当新病毒毒株变种不断出现,当我们不能彻底消灭病毒时,病毒将成为一个公共健康问题。”

周三,法语区基督教民主党主席Maxime Prévot对Magnette的看法表示同意。他说,一开始政党们都更希望用自愿的方式,这是很正常的,但“这些自愿的方式已经展现出其局限性。”

他补充说:“我们应当同等地对待每一个部门。我们有能力解决每一个部门的每一个人的强制疫苗接种问题。对于这场讨论,我们必须不存疑虑地共同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