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行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仪式丨国际热点速递

中国——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香港特区政府3日上午在香港大会堂纪念花园举行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仪式包括升国旗和区旗、奏唱国歌、鸣枪致敬先烈、默哀、鞠躬礼等环节。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尹宗华、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副署长李江舟、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以及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前任行政长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退伍军人团体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地区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代表、乡议局代表及各制服团队代表等出席纪念仪式。为铭记中国人民抵抗日本侵略、缅怀先烈和死难同胞,全国人大常委会2014年2月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香港特区政府2014年8月宣布,自当年起每年的9月3日举行官方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来源:新华社)

 

英国——国防大臣暗示美国不再是超级大国


英媒报道称,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Ben Wallace)在接受采访时说,美国再也不能被认为是超级大国。
据《卫报》2日报道,华莱士在接受《旁观者》杂志的一次采访时被问到,英国从阿富汗撤离是否是英国政府在世界舞台上力量有限的标志。他回答说:“显而易见,英国不是超级大国。但一个没有准备坚持继续解决问题的超级大国可能也不是超级大国。这已经不是全球性超级大国,只是一个大国而已。”接近国防大臣的消息人士说,他的言论可以被认为是针对美国。这名内部人士说,英国大臣强调了政治意愿的重要性和军队力量的纯粹。(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首次发现“缪毒株”感染者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9月1日,日本累计确诊病例超151万例。从累计确诊100万例到150万例用时仅26天。

共同社9月2日消息,日本厚生劳动省1日透露,6月和7月在机场检疫中确诊感染的2人感染的是在哥伦比亚发现的变异毒株“Mu”。这是日本国内首次确认感染该变异株。

8月底,世卫组织将“缪毒株”列为“需要留意”的变异株,级别上低于德尔塔毒株所属的“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初步数据显示,缪毒株与贝塔毒株相似,会削弱抗体效力。(来源:央视新闻-界面新闻)

 

美国——最高法院拒绝废除得州反堕胎法


当地时间9月2日,美国最高法院驳回了针对得克萨斯州堕胎法的紧急上诉,美国总统拜登谴责该行为“前所未有地侵犯了女性的宪法权利”。

据《卫报》2日报道,得克萨斯州于9月1日开始实施全美最严苛的州级堕胎禁令 ——禁止怀孕6周以上的女性堕胎(强奸或乱伦案件也不例外),公民可起诉任何被视作“帮助和教唆”孕妇堕胎的人 ,起诉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当事人的家庭成员、手术涉及的医疗人员(包括前台),开车送当事人去医院的网约车司机。如果举报人胜诉,他们可能会得到至少1万美元的奖金。女性堕胎权倡导组织向美国最高法院发起紧急上诉反对该堕胎法,法院于2日晚以5:4的投票结果驳回上诉。

报道称,拜登于2日发表声明称,最高法院的行为“引发了违宪混乱”,授予了这些自称是执法者的人毁灭性的影响力,“对女性的宪法权利进行了前所未有的侵犯”。拜登表示,他将指示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启动整个政府的努力来回应(法院)这一决定”,包括指示联邦司法和卫生部门了解“我们拥有哪些法律工具来保护女性和医疗服务提供者免受得克萨斯州堕胎法的影响”。(来源:澎湃新闻)

 

波兰——与白俄罗斯接壤的部分边境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当地时间9月2日,波兰总统发言人斯佩哈尔斯基(Błażej Spychalski)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防止非法入境事件的发生,波兰总统杜达已签署声明,宣布波兰与白俄罗斯接壤的部分边境地区进入紧急状态,以更好地监测和控制边境地区的人员流动。

此次紧急状态将持续30天,覆盖距波兰、白俄罗斯边境线纵深约3公里的区域中的183座城镇。在这一区域中,政府将禁止所有旅游、文化、示威等群体活动,成年人在公共场所必须随身携带身份证件,学生需携带学生卡,禁止民众携带武器和弹药等。

据悉,波兰总统关于实施紧急状态的决定还需要得到议会的批准。(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阿富汗——阿里亚纳航空公司宣布恢复该国国内航班


当地时间9月2日,阿富汗最大的航空公司——阿里亚纳航空公司宣布将于9月3日恢复国内航班,航线为首都喀布尔至阿富汗北部巴尔赫省首府马扎里沙里夫。

据悉,这是该公司在阿富汗塔利班控制喀布尔之后复航的首个国内航班。
当天早些时候,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阿富汗国家民航局表示,喀布尔机场将于3日恢复国内航班运行,国际航班仍需时日。(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今天9月3日
1949年9月3日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

1990年9月3日 “风云一号”卫星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