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评面:美国丢弃1500万剂疫苗,有的国家却一针难求

在全球疫苗分发不平等的现状下,许多国家只能为一小部分人口提供疫苗接种机会,而在美国却是“另一番光景”——超千万剂疫苗不得不被“扔进垃圾桶”。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9月1日报道,自今年3月1日以来,美国浪费了至少1510万剂新冠疫苗。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在报道中表示,1510万剂仅仅是收集了部分州的数据,包括阿肯色州、康涅狄格州等至少7个州以及国防部、监狱管理局等多个联邦机构的数据都尚未收录在内。这说明美国疫苗的浪费远远多于先前统计的数量,实际可能更多。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站8月10日报道,疫苗即将过期是导致大批疫苗浪费的主要原因。在北卡罗来纳州,超过50万剂疫苗已在8月底过期;在阿肯色州,因同样的原因将有8万剂疫苗被直接扔掉。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伍斯特县,老年人集体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图源:人民视觉。

与全美多州疫苗过剩导致的浪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随着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德尔塔毒株在全球蔓延,各国对疫苗的需求明显提升。世界卫生组织(WHO)曾多次呼吁富裕国家停止囤积疫苗,保证欠发达地区也能获得疫苗供应。据《纽约时报》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所获疫苗足够每100人接种112次;而与此同时,例如乍得、坦桑尼亚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每100人只有0.5剂,甚至只有0.1剂疫苗。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面对如此巨量的疫苗落灰过剩,被美国丢弃的不仅仅是一串数字,还有良知与责任。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网在报道中痛斥:“大量的疫苗被直接运进了美国这样的富有国家,而经济较为贫困的地区仅仅能获得全球疫苗分发的1%。”

英国约克大学卫生政策教授蒂姆·多兰说,“这是一个涉及公平的问题”,一个非常富裕的国家有资源获得疫苗却扔掉“大量”疫苗,而其他真正有需要的国家却无法得到疫苗。

策划、审校/牛宁

文案/王怡雯 陆宁远

主播/陆宁远

后期、运营/赵壹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