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自豪回忆递交国书时刻(采访手记)

“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迄今已走访90多个驻华大使馆,约访几内亚比绍驻华大使安东尼奥·塞里福·恩巴洛的过程与众不同。在之前一次活动上,栏目组成员特地用法语与之攀谈,获得了大使热情的回应。彼此交换微信后,我们才得知恩巴洛大使来自葡语国家几内亚比绍。“用法语约上葡语国家驻华大使”,开启了“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与几内亚比绍驻华大使的缘分。

恩巴洛大使认真回应采访提问之余,还热情邀请我们参观大使办公室,并详细讲解自己珍藏的照片。最让大使难忘的,是今年4月在递交国书时与习近平主席及28国新任驻华大使的集体合影。恩巴洛大使自豪地示意:“看!我就在这里。”雄伟的人民大会堂、气势磅礴的巨幅壁画《江山如此多娇》,庄重的仪式与亲切的问候……回忆起现场,大使兴奋不已:“向习近平主席递交国书是我人生中重要的一天,标志着我的驻华大使生涯正式开始。”

除此之外,恩巴洛大使办公室茶几上还陈列着几个相框。大使介绍说:“这些都是我的家人,但由于疫情,还没能来华团聚。”大使笑言,每当向远在异乡的家人聊起自己来华后的见闻,他总是很雀跃:中国地域辽阔,物产丰饶,“什么新奇的好东西都有”。然而,大使的家人们却表示“不敢相信”。大使认为,“这并不奇怪”,因为在他本人赴华之前也难以想象中国现今的繁荣富强。面对栏目组镜头,大使说:“有些外国媒体在涉华报道中故意抹黑中国,甚至是非不分、颠倒黑白。这告诉我们,看待中国一定要眼见为实。”

恩巴洛大使特地让工作人员拿来关于几内亚比绍特产的介绍册与旅游宣传册,向栏目组推荐“带货”。“几内亚比绍自然风光美好,河流纵横,湖泊棋布,渔产丰富,是大西洋最重要的渔场之一。”恩巴洛大使介绍,“得益于此,我国拥有新鲜美味的海产品,希望疫情过后能有更多中国朋友来尝尝鲜。”(海外网 吴正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9月06日   第 08 版)